云视观察•省委书记谈领导方法,“不能会一开、文一发,就坐等成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8 09:48:35

1月5日,省委书记王宁主持召开州(市)党委书记座谈会。会上,王宁着重与各地“一把手”谈了领导方法的问题。

“方法得当,事半功倍。”王宁强调,注重学习、用好政策、调查研究、增强执行力这四条,大家应当做好。

注重学习

云南省委倡导和树立“十种鲜明导向”,其中之一便是“静下心来学习思考”。


要学理论——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掌握好运用好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要看新闻——坚持每天关注中央和省的新闻,知道中央强调什么、省委要求什么,把握住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要重专业——注重学习科技、金融等专业知识,坚持眼睛向外学习先进地区做法经验。


“不能盲干、凭着感觉干。”王宁指出,注重学习,才能把握住正确的工作方法。


用好政策

中央和省里的政策都要掌握、研究,花时间认真琢磨。比如,财政、金融、投资、三农等政策,都与各地发展息息相关。


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从国家层面看,将保持适当支出强度、合理安排政府投资规模、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优化调整税费政策。同时,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绩效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上下功夫。


金融政策——从国家层面看,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金融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战斗力为重要支撑,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投资政策——从国家层面看,加力提效用好2023年增发1万亿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府投资,支持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社会事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更大力度激发民间投资,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三农政策——从国家层面看,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等。


“不仅要自己学,也要带着大家学。”王宁强调,推动政策转化为发展成果,也是各位书记能力和水平的体现。


调查研究

省委提出党政“一把手”要答好“五道思考题”,其中一题为“调研了什么”——即,聚焦现实工作中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狠抓落实。


要换位思考、代入角色——调查研究,既要从上往下看,全面了解、统筹兼顾;也要从下往上看,站在群众的立场、坐在企业的位置、代入服务对象的角色考虑问题,才能找出难点堵点。


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既要调查问题有哪些,也要研究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通过数据看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主动思变谋变求变,多一些思考、多一些提问,工作才会有新突破。


“要深入调查研究,注重解剖麻雀。”王宁强调。


增强执行力

《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明确要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抓落实就是执行力的体现。


领导,既要“领”,也要“导”——既要当好“总指挥”,又要当好“施工队长”,分清轻重缓急,搞清楚哪几件事要亲自抓,哪几件事要督促抓,统筹全局、协调各方。


不能坐等成绩——不能会一开、文一发,就坐等成绩,重要工作必须一竿子插到底,加强跟踪问效。


三个马上——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


“很多工作要三番五次地讲,甚至要推着去做、盯着去干。”王宁分析指出,一些地方工作老是上不来,就是执行力不强。


“‘一把手’不能当‘太平官’、‘老好人’。”王宁强调,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团结大家一起干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切实履行好书记的岗位职责。


记者观察

近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围绕守底线、稳支撑、增动力、上台阶的总体思路,提出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系列工作措施;全省机构改革工作会议从10个方面部署了重点改革任务;此次州(市)委书记座谈会又明确了书记要亲力亲为抓好的10件事。如何以高质量落实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是摆在各地各部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起责任,当好“施工队长”,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迈稳迈好“3815”战略发展目标新的一步。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