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开局就释放强烈信号!州(市)委书记该怎么当?省委书记提出明确要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8 09:45:27

1月5日,新年第一周,省委书记王宁主持召开州(市)党委书记座谈会,对州(市)委书记进一步履行好岗位职责提出要求,强调要忠诚履职尽责,勇于破解难题,全身心为人民造福,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半年前,2023年7月28日,王宁书记就曾主持召开州(市)党委书记专题座谈会,勉励大家善学善思、善谋善为,切实发挥好州(市)党委书记作为地方工作“总指挥”“火车头”的作用,促进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半年过去,落实得怎么样?2023年的工作要复盘,2024年的工作要部署。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一次16州(市)“一把手”齐聚的座谈会,导向性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会上,王宁书记要求与会的“一把手”们,要认真回头看一看,静下心来想一想,他强调,作为书记一定要认识到责任的重大、角色的重要,既要当好“总指挥”,又要当好“施工队长”。同时点明10件具体的事,要求各级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

州(市)委书记该怎么当?

10件具体的事都有哪些?

如何逐一落到实处?


书记应该怎么当


作为州(市)委书记,一定要认识到责任的重大、角色的重要,一个地方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是“一把手”的责任履行得怎么样。

履行好政治责任

增强政治敏锐性,加强请示报告,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和分析问题,比别人多一份考虑、多一份操心、多一份担当。

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树立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团结大家一起干事,把每个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潜能激发出来,形成凝聚力战斗力,始终保持一种团结奋斗的精气神。

讲究领导方法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掌握好运用好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坚持每天关注中央和省的新闻,把握住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注重学习科技、金融等专业知识,坚持眼睛向外学习先进地区做法经验

加强政策研究和运用,推动政策转化为发展成果

深入调查研究,注重解剖麻雀,增强通过数据看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

强化执行力,加强跟踪问效,不能会一开、文一发,就坐等成绩

重要工作必须一竿子插到底,要当好“总指挥”,更要当好“施工队长”


书记应亲力亲为抓好10件事

工作中既要抓全盘,又要善于抓早抓小抓重点,特别是要抓住影响大局的事、抓牢兜住底线的事、抓实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事。

会上,王宁书记特别强调了10件具体的事,作为书记应该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

第一件事:促进农民增收

通过不断抬高防止返贫的收入底线,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第二件事: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

强化底线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第三件事:生态环境保护

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实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补齐“两污”治理短板、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发展现代林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壮大绿色产业、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防范化解重大生态安全风险等8件大事。

第四件事:防灾减灾救灾

防震方面,要加强地震灾害防范应对,进一步做实预案、加强演练;防森林火灾方面,要加强源头治理、值班值守等工作;防汛抗旱方面,要运用好“1262”机制,强化会商研判和预警响应联动。

第五件事:安全生产

切实从各类事故中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矿山、燃气、危化品、交通运输、食品药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安全监管。

第六件事:关爱“一老一小”

不能把“一老一小”的事情当作小事,要盯住不放,下大力气抓出成效。

第七件事:民族宗教

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云南各项工作的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以强基层党建促民族团结、促宗教和顺。

第八件事:强边固防

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手抓边境管控防控、一手抓边境开放发展,以边境繁荣发展促进边民富、边防固、边疆稳。

第九件事:党风廉政

扛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不仅要严于律己,还要严管所辖、严负其责,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扎实推进“清廉云南”建设。

第十件事:抓好巡视整改回头看

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回头看,一项一项复盘检查,盯住不放,整改不到位不销号。

在这个开年就开干

开局就加速的关键节点

紧盯“一把手”这个最关键的责任人

通过各地书记层层拧紧工作的螺丝

传导做事的压力

这是省委一开年就发出的强烈信号

在全省上下营造

要实干、要快干、要把事干好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