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一日一播报】民生为先 情暖高原 ——2023年全州人社事业发展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丽瑶 发布时间:2024-01-08 09:53:01

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人才人事工作迈上新台阶;人社服务暖心贴心,更加优质高效……2023年,全州人社系统接续奋斗,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书写了精彩篇章。


搭平台 激发人才“引力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主任医师曾志贵进行《终末期肝病的诊治》专题讲座、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邢继伟开展查房教学、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王国干开展现场义诊教学……2023年10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涉藏州县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医疗专家服务团迪庆行”在香格里拉市启动。医疗专家通过医疗指导、业务培训、座谈交流等活动帮助本地医护人员学习国内顶尖医疗知识与技术,破解工作难题和瓶颈,促进我州医疗水平进一步提高。除了专家服务团迪庆行外,我州聚焦教育等民生领域短板,做好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引工作,自主招聘引进人才,助力教育、医疗事业发展。研究制定《迪庆州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二十条措施》,认真组织实施“涉藏州县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坚持以赛促建,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完善职称评价体系,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加强专业技术人才日常培养和管理。同时,不断优化事业单位薪酬待遇结构,严格落实事业单位各项工资政策,完善事业单位津补贴政策及绩效工资政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结构不断优化,收入水平稳步提高。

一项项政策持续发力,让一大批人才脱颖而出,为迪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强保障 绘就幸福民生“新画卷”

“了解到政府出台全民参保政策,我在退休前及时参保,现在我每年能领到3700多元的养老金。”家住香格里拉市城区的居民董云说。

2023年,全州人社系统通过“搭建好一套机制”“组建好一支队伍”“建立好一本台账”“开展好一批活动”,常态化推进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重点引导被征地农民、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参保,一体推动社保扩面增效。在确保离退休人员当月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的同时,稳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全州人社系统实施社保基金管理“巩固年”行动,严格执行要情报告制度,坚持“四位一体”推进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四防协同”提升基金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内控制度,保证基金安全运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重服务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办事不用再多跑路,省了路费还节约时间,高效又便捷!”香格里拉市民黄女士办完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后表示。高效便捷的人社服务,温暖了人心。

2023年,全州人社系统持续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大力推行网上办、手机办、电话预约办、寄递服务办等“不见面”服务措施,适时对人社服务事项进行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确保快办服务切实“快起来”。同时,提升一线经办人员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及时准确地解决企业和群众诉求,确保窗口人员个个都能办、人人都会办,促进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同时,全州人社系统以“康乃馨”行动为抓手,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暖心的社保服务,各级社保服务先锋队走出机关、走出窗口、走出柜台,走进社区、走进厂舍、走进家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主动开展社保政策宣传、业务经办服务,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暖心的“康乃馨”式服务。积极推行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保费缴纳、待遇领取、权益查询、资格认证“五个不出村”工作模式,把社保经办服务窗口前移到用人单位、群众集中点或者家门口高效服务,形成工作闭环。

下一步,全州人社系统将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体系,用越织越密的社保网络牢牢兜住民生底线,让更多群众的梦想成真,让民生这张答卷越来越精彩,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