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鸟集】62 绿头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富全 发布时间:2024-01-26 17:03:50

绿头鸭是家鸭的野型,在迪庆州境内为冬候鸟,每年9月末10月初到次年4月,高原湖泊、湿地,城市景观湖以及沼泽、河流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当地人称为野鸭或大绿头、大麻鸭。它是雁形目鸭科鸭属的鸟类,英文名字叫Mallard,学名为Anas platyrhynchos。

绿头鸭中等体型,身长55厘米至70厘米。雄鸟:头颈绿色具金属光泽,颈部具一白环,胸部栗褐色。上体肩背部黑褐色,下体灰白色,中央尾羽黑色,上卷成钩状。嘴黄色,脚橙红色。雌鸟:上体黑褐色,羽缘色浅,下体浅棕色,缀以褐色斑。嘴中央褐色,嘴缘橙色,脚橙红色。

绿头鸭主要栖息于水生植物丰富的湖泊、漂流、池塘、沼泽等水域中;冬季和迁徙期间也出现于开阔的湖泊、水库、江河、沙洲和海岸附近的沼泽和草地。除繁殖期外常成群活动,特别是迁徙和越冬时,常集成数十、数百甚至上千只大群。性好动,常在水面觅食、游泳或休息,在水中活动以凫水为主,少潜水。以野生植物的叶、芽、茎、水藻和种子等植物性食物为食。也吃软体动物、甲壳类、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觅食多在清晨和黄昏,白天常在岸边和小岛上休息或在开阔水面上游泳。繁殖期为4月到6月,营巢于水域岸边草丛中地上或倒木下的凹坑处,也有在蒲草和芦苇滩上、河岸岩石上,甚至大树的树杈间上营巢。每窝产卵7—11枚,雌鸭孵卵。

绿头鸭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2017年ver3.1—无危(LC),是中国“三有”保护鸟类。

责任编辑:余红春

上一篇:丽香铁路沿线景点——小中甸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