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一日一播报】江边村:冬闲田里开出“致富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此里只玛 发布时间:2024-03-21 10:55:37

阳春三月,走进香格里拉市三坝乡江边村赖头支村民小组徐建林家的羊肚菌种植大棚里,只见羊肚菌撑着褐色的“小伞”,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徐建林和家人提着篮子、拿着小刀,穿梭在大棚中,忙着采收羊肚菌。

“已经采收了两轮,今年羊肚菌收成很好,还可以采几轮,估计采收还可以持续20多天。”徐建林脸上难掩丰收的喜悦。

羊肚菌是一种食用菌,具有种植周期短、收益高的特点。 2017年起,三坝乡以“企业+产业+农户”的模式积极发展羊肚菌种植、初加工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目前已经初具成效。到2023年,全乡共种植羊肚菌4000亩,带动群众1650户,户均年收入达5000元,羊肚菌产业已成为三坝乡特色产业的一张名片。

“羊肚菌一般冬季种植,春季采收,采收时节刚好与农忙时节错开,既能提升土壤肥力,又能把冬闲田利用起来,为群众增加收入。” 香格里拉市藏生缘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玉红说。

今年39岁的徐建林种植羊肚菌3年了,经过乡政府、合作社、公司多次上门培训学习,他的种植技术提升很快。“目前种了3亩地,种植技术提高了,每亩产量也提升了,今年每亩收益5000左右。”徐建林仔细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如今,种植羊肚菌已经成为了江边村村民的致富密码,每到丰收时节,随处可见来合作社和公司送羊肚菌的村民,非常热闹。

目前,香格里拉市藏生缘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收购了江边村周边种植户的24吨羊肚菌鲜货、2吨羊肚菌干货,今年采收季结束,预计将收购80吨鲜货,8吨干货。

羊肚菌种植基地初具规模,产业效益日益显现,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周边群众就近务工。

将不同大小的羊肚菌挑拣出来,分类摆放,动作灵活又熟练……51 岁的村民潘秀美正在公司的厂房里忙着挑拣羊肚菌。“干一天挣150多元,3个月能挣10000多元,在这里工作的工人平均年龄50岁,这个年龄外出打工不一定找得到工作,现在我们可以每年这个时候来公司工作,不仅挣了钱,还能照顾家里。”潘秀美说。

如今,三坝乡集菌种培育、规模化种植、冷链运输于一体的羊肚菌产业链正在不断完善,一个个满载希望的种植大棚里,正孕育着一片春日好“丰”景。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