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养殖生态鸡 叩开致富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涛 发布时间:2024-03-22 10:12:03

初春时节,走进维西县维登乡山加村青龙山村民小组,成群的生态鸡正在林间觅食,该村养鸡人杨军正忙碌地穿梭其中。

杨军是青龙山村民小组致富带头人,近年来,杨军依托当地丰富的林下资源优势,带领群众发展特色养殖业,推动生态土鸡养殖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得到村民的一致肯定。

穷则思变

年轻的杨军思路敏捷、敢闯敢干。初中毕业后,杨军不甘心一辈子在家守着几亩薄田过日子,毅然选择了外出务工。他当过销售员,在工地做过苦力,多年务工有了一定的积蓄,更锤炼了他坚毅和不服输的意志。

2012年,杨军在维登乡开了一家饭店,他发现本地生态土鸡很受顾客欢迎,甚至供不应求。为此,杨军萌发了养殖土鸡创业的念头。通过外出考察学习,他认为,家乡广阔的养殖场地、丰富的饲草来源以及地理气候优势和区位优势都是养殖土鸡的绝佳条件,十分适合自己。

说干就干,2012年,杨军在青龙山村民小组租了一块地,投资建起了标准化养殖场。他翻阅各种养殖书籍,学习养殖理论知识,并到周边一些养殖场借鉴经验,踏上了创业之路。他边干边学,并通过各种途径筹措资金,扩大养殖规模。 通过多年的摸爬滚打,杨军建成了一个集孵化、脱温、养殖、销售于一体的立体养殖基地,年出栏生态土鸡1.7万羽,生态土鸡不仅销往维西周边地区,还销售到香格里拉、丽江等地。

勇当“领头雁”

如今,杨军已成为维登乡的致富能手。过上了好日子的他没有忘记邻里乡亲,为带动更多乡亲增收,同时走好产业化、规模化养殖之路,杨军成立维西县牧禽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并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带动农户养殖土鸡增收,他还为广大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防疫知识培训服务,同时,与养殖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提高了养殖户的积极性。

“感谢维西县牧禽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在公司的带动下,我家的收入提高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说起养殖生态土鸡的好处,小甸子村驮扒村民小组村民蔡秀英一脸满足。

“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养殖规模,走好规模化、市场化路子,同时打好生态养殖品牌,让生态鸡走进更广阔的市场,让更多乡亲过上甜美的日子。”杨军对公司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余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