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一日一播报】维西县多举措助力“组团式”帮扶跑出“加速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7 11:18:1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今年以来,为确保各级帮扶团队“组团式”帮扶维西工作取得实效,维西县从锁定目标、细化措施、拓展资源等方面提出了希望,确保各级帮扶团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推动维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锁定帮扶目标。维西县希望帮扶团队对照中央明确的县人民医院诊疗能力明显提升、健康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县级普通中学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师队伍能力明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的帮扶目标,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推动维西县医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细化帮扶措施。维西县希望帮扶团队细化帮扶措施,梳理帮扶计划,因地制宜,把上海、曲靖、玉溪等地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做法带到维西,积极引领医院、学校等机构向高标准对标看齐,更新工作方法,提升技术水平,增强软实力。抓好人才帮带,坚持“输血”和“造血”有机统一,把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师傅带徒弟、团队带团队等方式,帮助维西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留得住、用得好的基层人才队伍。抓好机制完善,立足实际,帮助维西县形成一批管长远、出成效、促发展的制度机制。

拓展帮扶资源。维西县希望帮扶团队主动拓展、延伸帮扶资源和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在推动维西经济社会发展上多出谋划策,为县委、县政府和所在单位突破短板、攻克难点上多想办法、多出主意;搭建合作平台,建立健全长效帮扶协作机制,促进深度帮扶合作交流,帮助维西把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传递维西声音,当好维西县的“宣传员”、联络员,讲好维西故事,在宣传推介维西上多作贡献,为维西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通过不断拓宽、延伸人才帮扶工作的宽度、深度,实现人才帮扶工作立体化、全领域、深层次。

另悉,自上海市“组团式”帮扶维西以来,维西县全力以赴推动帮扶举措落实落细,帮扶成效明显。

教育方面,10名帮扶教师帮助维西一中完善常规教研制度8项,严格规范备课、磨课、听课、赛课、评课等常规教研活动,强化考试质量分析等,将先进的教学理念、方式带到维西。医疗方面,6名帮扶专家重点帮扶7个科室,新订管理服务机制3项,通过业务指导和培训,推广新技术13项,填补技术空白3项,2023年,维西县人民医院成为迪庆州首个通过胸痛中心认证的单位。产业方面,科技特派团18名专家紧扣5个主导产业,下沉产业基地、田间地头、农业企业开展调研指导46次,覆盖10个乡镇、32个行政村、28家新型经营主体。引进新品种27个、新技术5项,解决技术难题5项,联系指导示范基地和产业园7个,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5期,培养帮带乡土人才868人次,同时,成功申报600万元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部省联动项目。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