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挖地基 巍山商住房成危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12 10:08:07

3年前,巍山县八方华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八方公司)在实施“南诏新苑”住宅项目建设工程中,擅自改变规划,扩大范围施工,在紧邻物资综合市场原有商住户的地方深挖地基,导致90多间商住房屋不均匀沉降、倾斜、移位、墙体开裂,受损级别达到D级和B级,鉴定为危房的就有30多间。东窗事发,包括巍山县住建局多位领导及八方公司老板在内的相关人员,因为经济问题和施工质量问题被追究刑责。如今,房屋沉降、倾斜还在继续,导致40多住户房屋受损问题至今未决。

昨日,当地政府部门表态,目前正由县住建局牵头与开发商进行协调解决。

挖地基殃及90多商铺

巍山县城环城东路边上,有一个商品物资综合市场,是当地商铺货物较大的集散地。“房屋地基下沉,危险!禁止车辆通行”“地基下陷,禁止停车”……进入综合市场的路口,立有巍山县住建局制作的多个警示牌。

附近的商户介绍说,2010年八方公司在实施“南诏新苑”住宅项目建设工程中,在紧邻原有住户的地方深挖地基,深度达4米多,导致附近40多家90多间商住房不同程度受损,其中严重受损的就有30多间。从深挖地基开始,有14户居民的房屋就陆续出现地基下沉、倾斜、移位、墙体开裂等问题,“种种症状表明,地基下沉保守估计至少超过1米,不然房屋不会倾斜、移位得如此严重。”受损住户曹先生说。

受损住户说,商铺室内原本平整的地面呈斜坡状态,水泼在上面,由东向西快速流动。从受损住户的介绍中记者得知,至今居住在严重受损房屋中的居民和外来租住户一共100多人。

开发商曾承诺经济赔偿

发现房子出现问题后,商户们开始向有关部门反映,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商户给记者提供了一份2010年4月8日的建设“南诏新苑”项目“施工安全责任承诺书”。该承诺书称,为确保“南诏新苑”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巍山县南诏镇综合市场开发领导组办公室和巍山县八方公司特向开发区周边住房户郑重承诺,在整个建设施工期内严格按照项目施工合同,对本次施工范围内的安全管理、安全施工承担责任。工程建设期间,因工程原因造成周边房屋结构受到损害等情况,经具备资质的相关机构或部门鉴定后,开发公司不推卸任何责任并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

2012年11月和12月,大理州建筑工程司法鉴定中心对14户受损房屋中的10户作出受损鉴定。结果是:10户房屋存在不均匀沉降、倾斜、移位、墙体开裂等问题,其中,有3户房屋不均匀沉降量、房屋倾斜量、房屋位移量等3项超过国家规范允许控制值。其余7户房屋不均匀沉降量、房屋位移量等二项超过国家规范允许控制值。受损级别达到D级和B级,成为危房,需要拆除和搬迁。

商住户们说,原本认为,有了这纸承诺书,索赔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没想到,后来东窗事发,包括巍山县住建局多位领导及八方公司老板在内的相关人员,因为经济问题和施工质量问题被追究刑事责任,索赔也就成了难题。

14户受损住户从开发商改变规划情况看,已经违背了承诺内容。南诏镇政府作为当事者和监督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现在开发商已经不知去向,便找政府解决问题。南诏镇政府对此认为:居民应起诉开发商。14户受损住户称,起诉开发商的律师费、诉讼费应由政府全权负责,南诏镇政府不同意。

住建局牵头协商解决赔偿

从2010年至今,围绕房屋损害及赔偿问题,受损住户多次向当地各级政府反映,虽经巍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过问并作出批示,但最终均没有得到落实和解决。

曹先生等受损住户提出赔偿一层铺面经营损失2178万元;赔偿部分房屋受损费用;要求政府择址另建新房以供受损住户搬迁。

巍山县住建局、南诏镇回应:铺面损失赔偿需报请县人民政府研究。关于周边住户房屋受损的问题,请住户自行委托有资质的房屋安全鉴定部门对自家房屋进行鉴定,提交相关报告,一定按照“承诺书”执行。

昨日中午,南诏镇党委书记朱从斌告诉记者,这个事情当地政府也很重视,目前正在由县住建局牵头与开发商进行对接,来协调解决这个事情。但作为镇政府,只是在处理这个事情上进行协调和辅助。而且,在申请房屋鉴定中所涉及的费用,住建局和镇政府也分别进行了承担。(云南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