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央专为西藏召开工作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25 10:09:45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纵观50年来西藏自治区的发展,就不能不提到几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会都推动了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

迄今为止,中央共召开了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都对推进西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了全面部署,为做好西藏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而且每次会后也都有重大项目出台和政策调整。

1980和1984年前后召开了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第一次提出了“为建设一个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而奋斗”的战略目标,制定了“土地归户使用,自主经营,长期不变”等基本政策;第二次会议并确定了43项工程,总耗资4.77亿元,涉及能源、交通、旅游设施、工业、文化教育等方面;

1994年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 “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重大决策,全国15个省市分别支援西藏,共安排了62项工程,投资48.6亿元,包括市政建设、文教卫生广播电视建设、农牧林水利、交通电讯、能源水电建设等项目;

2001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西藏的重点建设项目资金主要由国家来承担,国家投资和中央财政扶持”的政策,主要用于农牧业、基础建设、科技教育、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着重解决制约西藏发展的“瓶颈”和突出困难。国家直接投资的建设项目117个,总投资约312亿元,各省援藏项目70个,总投资为 10.62 亿元,涉及医疗卫生、教育、体育、文化、能源、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明确了对口支援关系基本保持不变,延长对口支援时间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10年;

2010年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确立了“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部署,确立了到2020年西藏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并确定了全国援藏省市增加到17个,援藏项目1610个,总投资141.36亿元,包括安居工程、医疗、教育、交通、饮水、通信,农牧业、交通、通信、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同时,17家中央企业也被纳入到援藏队伍中来,援藏项目包括能源、电力、水利、通信、矿产等。

可见,这些会议为西藏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是,中央为什么专为西藏召开几次工作座谈会呢?

首先,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西藏是国家重要的安全屏障。2011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率中央代表团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时再次强调,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加快西藏发展、维护西藏稳定,是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明确要求。

其次,西藏经济发展非常重要。要实现到2020年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还很艰巨。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做好西藏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然而,西藏的发展水平还比较低,仍是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贫困区域,特别是要如期完成全面小康的目标还需加快步伐。几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多项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为西藏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加快西藏跨越式发展做出了贡献。

第三,西藏地处反分裂斗争前沿,除了存在和全国其他省市区共性的主要矛盾之外,还存在着各族人民同以十四世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西藏的稳定关系到全国的稳定。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俞正声主席也提出了“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可见西藏的发展对稳定边疆、乃至国家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综上所述,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促进西藏的发展与稳定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它们是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的迫切需要。(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