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步入通信信息新时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1 08:54:08

西藏的移动电话业务始于1993年8月,当时交换机容量仅为4500户,移动基站只有1个。2000年左右,中国移动西藏分公司、中国电信西藏分公司、中国 联通西藏分公司先后成立;2004年,西藏乡乡通电话;2009年,墨脱县光缆开通,我国所有县均通光缆;2010年,随着尼玛县央龙曲帕村开通电话,西 藏所有行政村通上电话;2011年乡乡通宽带……

经过20余年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光缆线路长度达到9.7万公里,74个县(区)、 668个乡镇通光缆,乡镇通光缆率为97.8%;实现了5261个行政村移动信号覆盖。互联网用户达147万户、普及率为37.4%,电话用户达 327.7万户、普及率为106.6部/百人。现在的西藏已进入卫星、光缆、网络、信息新时代。

市民央金在北京中路上开了一家工艺品店,平时,自己也利用手机在微信上发布一些店里新来的玩意儿。空闲时间,她就玩玩手机,除了亲朋好友通话外,拍照、发微信、聊QQ、看新闻,她也样样在行。而在 牧区辽阔的草原上,骑在马背上的牧民们也能在放牧的同时玩玩手机、上上网或者打个电话来缓解放牧时的枯燥。在拉萨,街头巷尾都能看到人们拿着手机拍照,然 后发微信、发微博……

据央金回忆,在最早期,农牧区的通信主要靠“吼”,但由于风向等原因,在同一片区域放牧的家人大多时候都听不清对方说 话。“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如果出门时间长的话,只能托熟人帮忙给家里捎信,报平安。再到后来有了电报,主要靠发电报和家里联系。再后来,电话出现了,但 那时候没有普及,只有单位里面才会有,爸爸如果要跟我们通话,就只能约好时间,然后一家老小就等在电话旁。”央金说,1995年后,她家有了第一部座机电 话,这对他们来说,真的是非常方便了,而如今,随着手机、电脑等通讯工具被普遍运用,通话、视频聊天、网购都已不再是一个“愿望”了。

央金第一次见到“大哥大”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那种被称为只有有钱人才会有的电话一直吸引着她的眼球。2000年初,央金有了自己的第一部手机小灵通。随后,她用的手机多了起来,现在甚至用上了最新的iPhone智能手机。2005年,央金家安了电脑。“最开始用电脑也主要是聊QQ,看电影什么的,没有现在这么多好玩的东西。比如现在,还会上网给女儿买新衣服,有时直接用手机就可以很方便地支付。出去吃饭,如果忘记带钱,还能手机转账呢。”央金笑着向记者说道。(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