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室外冬意浓浓 室内春意盎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10 09:33:57

“雪域圣城”拉萨近日连续迎来降雪,气温骤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得益于政府的暖心工程,虽然室外寒风凛冽刺骨,生活在拉萨的各族群众家里却暖意十足。

在拉萨市尼威安居苑的藏族老人江村家,整齐亮洁的暖气管道陈设在客厅,屋里暖烘烘的,丝毫感觉不到外面的刺骨冷意。他说:“现在家里做饭、洗澡、供暖样样都使用天然气,晚上睡觉一点都不冷。”

从11月15日起,拉萨市就开始了集中供暖。昆仑能源西藏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拉萨市各界群众每天都要消耗七八万立方米天然气,预计到本月底使用量还会提升。

拉萨市暖心燃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客服部赵丹告诉记者,目前,在政府财政资金补贴的基础上,五保户等困难群体使用天然气在600立方米以内的免费。

长期以来,拉萨绝大多数市民冬季使用燃烧牛粪、木柴、煤炭等方式取暖,这种取暖方式不仅效率低、舒适度差,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经济条件相对好的家庭会采用电暖器和空调来取暖,但费用高,难以承受。

2012年4月,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拉萨市供暖试点工程开工建设。目前,拉萨城市供暖规划片区居民总户数近7万户,供暖基本实现城区全覆盖。拉萨市民永忠加布说:“拉萨供暖工程是国家对我们的特殊关怀,让我们从此告别了寒冷,过上了‘暖冬’。”

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市属高寒气候,常年平均气温只有8摄氏度左右,冬天夜间最低气温达零下16摄氏度。(新华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