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古老藏戏艺术实现“数字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7 16:05:14

记者3日从拉萨市文化局获悉,电脑版、WAP手机版“中国·拉萨·藏戏网”正式公开面世。如今,“藏戏迷”们足不出户,就可在电脑或移动用户端上,用手指点播、观看到藏戏经典名家名段表演。

藏戏,藏语叫“阿吉拉姆”,是起源于8世纪的藏族宗教艺术,17世纪时,藏戏从寺院宗教仪式中分离出来,逐渐形成以唱为主,唱、诵、舞、表、白和技等基本程式相结合的生活化表演。2009年9月,藏戏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记者了解到,为保护、传承藏戏文化遗产,拉萨市文化局、市非遗办自2014年着手筹建“中国·拉萨·藏戏网”,经过调研、约稿等努力后,融藏戏研究与藏戏知识普及于一体的“藏戏网”终于面世。

目前,这一以藏戏为主题的网站主要有藏戏资讯、流派、研究、传承、影音、服饰道具、藏戏百科、团队、政策法规等9大板块组成。

“现在手机上就能看到藏戏了,太好了!”68岁的琼吉老人将一部智能手机横放在客厅桌几上,一边观看着八大藏戏之一的《朗萨雯蚌》,一边不由赞叹道,“以前只有雪顿节才能欣赏到这么好的藏戏表演,现在居然随时随地都能看了”。

自1960年,西藏成立了自治区藏剧团,藏戏的发展逐渐得以专业化和规范化。其后,不仅恢复“雪顿节”藏戏汇演活动,也继承弘扬了传统八大藏戏剧目,大批藏戏表演、创作和研究人才崭露头角。(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