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西湖湿地获“国家湿地公园”称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2 10:12:05

从云南省林业厅传来消息:云南洱源西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6年的试点建设,已正式通过国家林业局试点验收,继红河哈尼梯田国家湿地公园之后,成为云南省第二处正式挂牌的国家湿地公园。

洱源西湖湿地地处洱海源头,属澜沧江水系,为高原断陷湖泊,是大理及周边地区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西湖湿地生物丰富多样,天然湿地生态系统保存较为完整,有洱海大头鲤、灰裂腹鱼、大理裂腹鱼等特有鱼类,是许多越冬鸟类的栖息地和觅食地,也是濒危鸟类——紫水鸡在云南的唯一分布地。湿地内活性炭沉积特殊,在湖泊演替、气候变化等方面具有潜在的研究价值。它同时是云南省高原湿地中景观独特、白族风俗浓郁、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特殊区域。

云南共有12处国家湿地公园,其中10处正在开展试点建设,涵盖湖泊湿地、河流湿地、人工湿地3个类型(见附表)。

目前,云南省有国际重要湿地4个,已建立各种级别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7处,全省自然湿地保护率从2012年的40.27%增加到目前的43.3%。“十三五”期间,云南将以保护特有湿地、恢复一批自然湿地生态系统为重点,完善湿地保护管理制度,探索湿地保护新机制,努力提升湿地保护管理能力和水平。力争到2020年,全省自然湿地保有量达到42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45%。(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