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月发射量子卫星 将在丽江建量子通信地面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3 09:50:56

下个月,我国将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而今年9月,量子通信的核心环节:密钥传输实验,将搭乘天宫二号,上天展开实验。

这意味着,世界上第一封绝对不会被截、被破、被复制,只能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密信,将要诞生。

量子卫星主要任务之一是开展保密通信

在卫星界,一般大卫星都至少上吨,即将发射的量子通信卫星,算是秀气的小卫星,只有640公斤。但它的本事却出类拔萃,它将执行的三大主要任务之一是:天地之间的量子保密通信。

传统的通信加密和传输安全,都是依赖于复杂的算法。说白了,是欺负计算机来不及算出所有的可能。

比如,为了对一个400位的阿拉伯数字进行因子分解,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将耗时上百亿年,所以,现在的数字密码体系暂时是安全的。

可是,目前全世界都盯着量子计算机的研发。一旦出现具有相同时钟脉冲速度的量子计算机,只需大约1分钟便可计算完毕。

即便是再高级的保密通信,只要是通过当前的电话线、无线电、光纤等通信设施,都会面临被破译和窃听的可能。在计算能力凶猛的量子计算机面前,传统传输的密件,就像在裸奔一样。

所以科学家要尝试量子通信,由量子来押镖这趟信息传输的征程。因为通俗地说,它传输的是光粒子,而不是数字。

其原理就已决定不可被窃听和破解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波兰人和英国人成功破译了德国著名的“恩格玛”密码,盟军由此得知了德国的许多重大军事行动;美军破译日本的高级密码——“紫密”,从而击毙了日本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一举扭转了美军在太平洋战场的被动局面。

这些都是人类历史上,密码攻防战中的典型战例。不过,在量子通信传输加入保密界后,格局就不一样了。因为从原理上来说,量子通信是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

对于普通卫星而言,只要顺利升空就意味着至少成功了一半。但对量子卫星来说,发射升空却仅仅只是开始,卫星在太空发一连串的单光子下来,地面光学实验站接收到并把信号给解码出来,任务才算完成。

科学家表示,光量子的物理特性,决定了这种传输方式的绝对安全。

首先是“单光子不可被分割、测量”。

有一种截镖方式,是直接打劫。但如果在天上光子打向地面的过程中被劫了,那么地面上就一定无法再接收到这粒光量子了,这会让接收方及时发现情报被盗。

其次是“量子态不可复制”。

还有一种情报截取手段,是暗度陈仓、复制情报。但是处于量子态的粒子,一旦被复制,原来的粒子也就毁了。这保证了信息不可被窃听。

“量子通信方式,从原理上确保身份认证、传输加密以及数字签名等的无条件安全,可从根本上、永久性解决信息安全问题。”

所以,这是“一把”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秘密钥匙。

将来还有一张量子通信网

据新华社的解读,科学实验的目标,是最终打造一张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网。

在卫星成功进行多项实验后,天地一体化量子科学实验系统将投入正式运行。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透露,“京沪干线”大尺度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预计今年下半年交付。

这一工程将构建千公里级高可信、可扩展、军民融合的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建成大尺度量子通信技术验证、应用研究和应用示范平台。结合量子卫星和京沪干线,将初步构建我国天地一体化的广域量子通信体系。

据了解,我国还将陆续发射多颗量子卫星,力争在2030年前后率先建成全球化的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这张网络,是由一连串环绕全球、相互纠缠的粒子组成的。这样的网络,能让人们安全地共享密钥,并且可以确凿无疑地发现窃听企图。(春城晚报 综合新华社 央视 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