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筹建川藏滇藏青藏“大通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7 09:14:05

u=4096959146,2653879941&fm=21&gp=0.jpg

昌都市位于西藏东部,藏、川、滇、青四省(区)交界部位,是中国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和茶马古道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是西藏通往内地的重要门户,有“藏东明珠”的美誉。

“在很多人眼里,昌都是一个‘想来来不到’和‘来了走不了’的城市”。昨日,昌都市副市长泽仁俊美表示,“十三五”期间,昌都将实施以川藏、滇藏、青藏“大通道”为重点的立体交通网建设,破解交通瓶颈。

昨 日上午,昌都市“十二五”成就及“十三五”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在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大厅举行,“十二五”期间,昌都市经济发展不断提速,综合实力逐 步增强,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瓶颈制约有效缓解,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十三五”期间,昌都市将充分发挥连接藏川滇青的区 位优势,打造四省(区)交界区域中心。

经济发展不断提速

综合实力逐步增强

昌都位于藏、川、滇、青四省(区)交界部位,是中国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和茶马古道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是西藏通往内地的重要门户。

昌 都市副市长泽仁俊美在发布会上介绍,2015年,昌都市生产总值完成132.02亿元,年均增长14.5%,比“十一五”末翻了近两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172.65亿元,年均增长24.3%,是“十一五”末的2.9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5.75亿元,年均增长18.7%,是“十一五”末的 2.36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24亿元,年均增长26.7%,是“十一五”末的3.26倍。

“‘十二五’期间,我们成功实现了撤地设市,昌都镇旧城改造全面完成,城市品位不断提升,解放广场、茶马广场、明珠公园等一大批市政项目顺利竣工,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泽仁俊美介绍,2015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15%。

泽 仁俊美说,昌都是藏族古文明中心之一,是康巴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但境内地形复杂多样,多地山高谷深,道路十分艰险,导致很多人“想来 来不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十三五”时期,昌都将分别加快开展昌都至云南迪庆、青海玉树、四川甘孜等毗邻市(州)的高等级公路前期论证工作,并适时开 工建设,“公路的通达将为自驾昌都的游客提供便利的交通环境。”

不过受基础设施等条件的限制,昌都目前仅开通直飞成都、重庆以及拉萨的航线,进出昌都的航班较少。到了旅游旺季,一票难求的情况愈发明显。“走公路时间长,机票难订,很多人也就‘来了走不了’。”泽仁俊美说。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新经济增长极

“十三五”期间,昌都市将把打造“三江”流域精品旅游区作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发挥旅游的综合带动作用,以旅游促开放,以旅游促发展,以旅 游惠民生,以旅游增和谐;东西发展。充分发挥连接藏川滇青的区位优势,加快公路、铁路和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毗邻地区的协作对接,积极对接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主动融入川渝经济圈、陕甘青宁经济圈、大香格里拉经济圈、藏中经济圈,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和藏川滇青四省(区)交界区域经济中心。

记者从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获悉,“十三五”期间,西藏将大力发展昌都市航空业,加密航班、增加航线,并加快推进昌都邦达机场改扩建项目。邦达机场第二跑道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同时,今年邦达机场航空港改扩建工程也将实施。

泽仁俊美透露,川藏铁路康定至昌都段争取2018年开工建设,同时启动滇藏铁路德钦至邦达段项目前期工作和甘藏铁路玉树至昌都段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

此外,昌都市还将实现20.2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标准化幼儿园234所、小学13所、初中6所、高中2所,完成210所薄弱学校改造,新建区域性初中3所、高中2所,全市“双语”教学普及率达到100%,基本普及15年免费教育。(西藏商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