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号”文化旅游列车首发太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11 11:35:01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等着你,等着你,我在高黎山下等着你,这里的山花日日为你开放,我们曾再次相遇,等着你、等着你,才分别又想着要见面,我在腾冲等着你腾冲……”9月10日13时22分,载满事业腾冲家庭和顺的祝福,“腾冲号”文化旅游列车(K505/6次)首发太原,奔赴三晋大地。

据介绍,此次“腾冲号”文化旅游列车的开行,旨在充分利用铁路站车人流大、列车运行地域广等资源优势,通过在昆明站、“腾冲号”列车内开展民族文化歌舞表演、民族特色商品展销、旅游资源推介及太原寻根访祖、文化交流互动等方式,让“极边第一城”腾冲走出云南,走向全国。

“腾冲号”文化旅游列车从昆明出发,途经贵州、陕西等地27个站点,终至太原,全程2570公里,运行时间约40小时。16节车厢的列车上,乘客可以通过精心设计的平面广告、广播媒体,以及相关书籍、报刊、杂志,从视听感受上深入了解腾冲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体味腾冲独特的文化旅游魅力。此外,列车上还设有腾冲文化旅游产品的展示展销,享受整个旅程。

云南日报记者 胡晓蓉/摄

腾冲市地处云南西部,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中国境内的最后一站,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桥头堡。腾冲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148.075公里,人口67.4万人,华人、华侨、港澳台胞35余万人,是全国重点侨乡。腾冲民族文化多样、历史文化厚重、自然风光旖旎,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市。闻名遐迩的腾冲热海大滚锅、全国最大的古银杏村落,有着“世界物种基因库”之称的高黎贡山就在这里。腾冲市不仅自然流淌的温泉达80余处,火山群落90余座,而且珠宝琳琅满目,被誉为“世界温泉博物馆”“中国翡翠第一城”。惨烈的滇西抗战的主战场就在腾冲,71前建成的国殇墓园和2013年建成开放的滇西抗战纪念馆,成为国内外游客缅怀抗日英烈的圣地,腾冲至缅甸密支那边境旅游线路更是是中外游客的首选精品旅游线。

腾冲风景区总面积1000平方公里,主要旅游点349处,囊括了《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国家标准)中的8大主类和26个亚类的资源类型,现有A级景区6个,其中5A级景区1个,4A级1个、3A级1个、2A级3个。富集的旅游资源、独特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四季不落幕的自然风光完美契合,使腾冲成为一个四季花园、全域景区,一年365天都适合养生度假的天堂。

腾冲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胡丽华表示,“腾冲号”文化旅游列车,是充分展示腾冲丰富旅游文化资源的“移动长廊”,是充分展示腾冲整体形象的“流动风景线”。腾冲市委、市政府将以此次“腾冲号”文化旅游列车首发仪式暨“太原寻根之旅”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与昆明至太原铁路沿线地区的沟通交流合作。

云南日报记者 胡晓蓉/摄

此次借由“太原寻根之旅活动”,腾冲为广大的太原市民带来“366元畅游腾冲”的旅游产品优惠。2016年9月10——2017年9月10日期间,凡属太原籍的游客或者乘坐昆明—太原(K505—6)次火车的乘客,可凭身份证或者火车票享受原价510元、现价366元畅游火山、热海、和顺、北海湿地、云峰山、银杏村、樱花谷(含温泉)、叠水河、 国殇墓园9大景区的门票优惠。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