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穷村庄在唐卡上画出致富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18 09:30:31

图为传沟子村唐卡画院。

既是风景如画的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风景名胜区,也是藏族绘画唐卡的重要产地,如今,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川主寺镇传子沟村做足旅游及藏画两篇文章,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14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一行到访传子沟村。传子沟村,全村有55户309人,是一个典型的以藏族为主、多民族杂居的村子。在这里,记者感受到了当地如画的风景,以及藏画的奥秘。

传子沟村村书记龙波塔告诉记者,以前传子沟村是远近闻名穷村,如今,村子已成为阿坝州远近闻名的旅游重镇,经济强村。特别2012年村上自行成立的唐卡画院,在这里开始出售村子自制的唐卡,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经济,当前,村上农户的平均年收入都能破8万。

图为当地村民德尕。

当地村民德尕便瞅准唐卡商机,如今,他已投入400多万,正在兴建一座唐卡画院,预计11月前能建起来。在他看来,兴建唐卡画院的主要目的是想带动当地村民,特别是较贫困村民一起致富,到时贫困家庭的孩子可以免费入学,学制为5年,未来他们可凭一技之长致富。

除了唐卡经济,村里还依托九寨、黄龙、大草原的旅游核心枢纽优势,着力发展旅游经济,包括酒店服务、唐卡制作销售、藏茶经营和乡村“藏家乐”等,这些都是当地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

川主寺镇镇党委书记任真觉告诉中新网记者,“2000年以后,川主寺镇就大力发展旅游业,让这个有交通枢纽优势的村庄开始走上了致富路,很多村民从高山上搬到了公路旁做起了旅游买卖。如今,这里已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轻松破2万。”

做足“画”上文章,规范旅游发展,是当前传沟子村旅游业之所以能健康稳步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据当地官员介绍,以前村民都是“包包客”,每家村民都背个包去向游客兜售产品,如今,政府统一规划,规范了市场,每家每户都能在旅游产业中分一杯羹。

据了解,如今,传子沟村的就业率达到了100%,每年还带动外地人就业600人次以上。在当地人看来,如今,传沟子村不仅是一个风景如画的村庄,而且生活亦如画。(中新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