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古城去“结婚” 丽江着力打造幸福婚庆浪漫之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18 09:52:44

开始寻宝。

纳西打跳。

9月15日晚,在丽江白沙喜鹤岭的中秋篝火晚会上,为期两天的中国·丽江首届相亲文化节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80名单身男女欢聚丽江古城四方街,通过冲洗街道、学纳西语、猜东巴字等一系列纳西婚俗,开启了一段幸福婚庆浪漫之旅。

活动主办方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局长和丽萍表示,目前,丽江旅游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阶段,按照丽江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结合当前丽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总体思路中提出的推动“幸福婚典甜蜜之旅”的总体思路,特意举办本次活动,期望通过精心组织一系列的主题旅游文化活动,加强游客互动与交流,彰显丽江文化特色,提升丽江旅游品牌,让丽江成为游客心中代表着爱与甜蜜和浪漫的福地。

“非诚勿扰”从古城寻宝开始

中国·丽江首届相亲文化节以“爱在丽江,情定古城”为主题,与以往的相亲活动不同的是,相亲的单身男女是通过参与古城寻宝,即探寻丽江历史文化根脉,学造东巴纸、学写毛笔字、猜东巴字、学说纳西话、学纳西古乐、情歌对唱、制作传统纳西月饼、品尝纳西喜宴、体验全套纳西东巴婚俗等一系列婚俗文化活动,让相亲的男和女在体验丽江历史文化中进行交流互动,不断加深相互了解和认识,以此撞击出爱情的火花。

第五组嘉宾的组长是一位丽江纳西族小伙子,他说,自己虽然是丽江本地人,但这次活动中古城的很多地方自己都是第一次去,“这些地方才是丽江文化的根,像古城历史文化展览馆、王丕震故居、方国瑜故居这些地方,让我惊叹不已受益匪浅,以后有朋友来丽江,我一定会推荐他们到古城这些地方,也希望类似的历史文化馆、民俗文化体验馆越来越多,让更多人了解丽江文化。”

带着你的嫁妆 穿过古城去“结婚”

在丽江生活的纳西族人民,他们喜欢用歌舞表达自己的情感,寄托美好的愿望,在结婚这种喜庆的日子更需要高歌一曲。9月15日,一大早,参加相亲活动的男女嘉宾已经在古城口玉龙桥上开始了对唱。

随着纳西阿妈背着嫁妆,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敲锣打鼓,穿行古城,给中秋的丽江古城增添了几分喜气。从古城口大水车旁的玉龙桥开始,身穿纳西民族服装的新娘、新郎,在喜庆的乐曲声中,在迎亲队伍的拥簇下,穿行于丽江古城,最后踏过松针叶、跨过寓意婚后生活红红火火的火盆,喝上一口象征甜甜蜜蜜的糖水,在东巴的祈福下,就可以宣告“我们结婚啦!”

婚宴过后,相亲的男女嘉宾在纳西阿妈的指导下,一起动手制作传统月饼,在这中秋佳节,共同祈祷婚姻幸福圆满。

已经在丽江4年的四川人张女士告诉记者,“我很喜欢丽江的人文地理,如果能找到另一半,我很愿意留在丽江。”

活动承办方丽江喜鹤民俗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和育苗则分析说,这次来自全国各地的单身男女欢聚丽江古城参加相亲文化节,不仅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还能进一步展现丽江纳西民族的婚俗文化,丰富丽江古城的旅游文化体验。

对歌。

女嘉宾跨火盆。(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