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稞:再次刷新“价值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1 10:40:58

小时候记忆中的青稞能做成很多的主食。青稞馍,青稞擀面,青稞糌粑,老旧的青稞“黑面”与细腻的小麦“白面”相裹而成的“砖包城”,新鲜的青稞麦仁及麦仁磨搓的梭梭儿……

青稞是青藏高原上古老的种植品种,有着数千年的种植历史。随着我国粮食科技水平的提高,青稞作为主要粮食的地位在逐渐衰退,仅作为饲料及酿酒原料在使用。而近年来,青稞粗粮再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其产品也不再像过去那样单一,它一改往日容貌,甚至带着“时尚范儿”走向了国际化。

走进省城西宁市区大小超市,不难发现在超市最显眼位置的货架上摆放着的青海特色食品——青稞饼干,偶尔也成为大众“抢手货”。饼干的包装并无特别,但是包装上的字眼很博人眼球,“食尚糌粑,粗粮中的贵族”,让人不由得想了解一番,它的“食尚”跟传统究竟有何不同?

在位于西宁市生物园区的青海高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利用青稞纯天然又富含高营养的特性而进行青稞杂粮深加工,研制出的百岁饼系列、小点心系列、能量棒、百岁羹及原粮。

所谓:“青稞,是上天赐予人类的‘良’食!”尤其是青藏高原上的青稞,营养丰富,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矿质元素和多种功效的天然活性物质,对人体具有保健作用。说这话的是青海高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寿栋。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食品营养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因此对产品的科技化含量要求更高。而杨寿栋创立的青海高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以青稞、燕麦、亚麻籽三大主原料,进行原材料梳理、筛选、清洗、磨粉、包装、生物提取及食品加工生产,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食品深加工企业。经过四年、先后五次迭代更新,改良的系列产品问世。产品现已实现用纯鲜牛奶代替水,并从高原特色优质农作物中提取有益营养素,再优配到产品中,使产品品质进一步升级,无论从口感还是形状上都有大的改善,赢得消费者的喜爱。

而在国际化道路上,小青稞也是越走越远了。

早在今年7月,一则消息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青海格桑花实业集团与日本AMITAS株式会社就我省青稞产业发展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合作以无农残、无转基因风险的青海青稞作为主要加工原料,利用来自日本AMITAS株式会社的技术,生产目前在国际市场非常畅销的青稞营养粉,精深加工我省的青稞作物进军国际市场。

青海格桑花实业集团旗下的青海格桑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邬健介绍:“此次与日本AMITAS株式会社合作,主要是引进日本先进的技术,抓住目前健康营养粉时代到来的机遇,开发出高端青稞营养食品,而不是简单的把我们优质的原料卖出去。”

据了解,通过生物技术手段生产出来的高富含GABA青稞营养粉,对降低高血压、神经镇定、抑制中性脂肪、预防老年痴呆症、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胰岛β细胞的生长和生存均有显著效果,对糖尿病的改善也获得全球认可。同时,日本AMITAS株式会社有着三十年研究青稞的经历,拥有先进的营养成份萃取、配方、产品制作技术,生产的青稞营养粉在日本风靡市场。

除此之外,在青稞产品的研发方面,我省各级政府及相关单位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自2009年开始,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青海省青藏高原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立足青藏高原丰富的青稞资源,开展青稞加工方面的研究。并取得2项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及2项国内先进的科技成果,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件,鉴定省级科技成果3项。

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攻克了青稞没有面筋,难以形成面团的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开发了青稞面包,青稞曲奇,青稞酥性饼干、青稞糌粑饼、青稞蛋糕等系列产品,有效改善了青稞口感差的问题,联合青海可可西里食品有限公司(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进行青稞系列食品的加工转化。

目前,立足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青海省青藏高原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力量及研发团队,与青海省高原羚食品有限公司、青海新绿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青海可可西里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机制。

青稞作为世界第三极粮食作物及青藏高原特色农产品,有着广泛的营养保健价值和开发潜质,如何利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开展青稞精深加工技术,把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使青稞食品走出青藏高原区域,走向更大的市场,青海的企业、科技人员一直在不懈努力。

同样,我们也充满期待……(青海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