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蒗高原苹果插上电商翅膀走出大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3 10:06:13

近日,不少人都为苹果7的上市而激动不已,而在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新营盘乡药草坪村,这里也有一群人同样在为苹果的上市而激动。因为再过半个月,他们种植了30年之久的小凉山苹果,即将走出丽江,走出云南,去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村民苏强家两口子一年365天的作息都很规律,“我们每天早上8点到苹果地,锄草、浇水、施肥……一直到傍晚7点才回家做饭。”家里的800株苹果树是苏强家最重要的经济来源,在这个以苹果种植为支柱产业的村里,能把苹果卖个好价钱是全村人的梦想,今年,这个梦想要成真了。9月20日,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与天猫生鲜、宁蒗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世界海拔最高的农产品品牌,褚氏新选天猫旗舰店也已开始同步预售“丽江宁蒗2700苹果”。

宁蒗县高海拔及高昼夜温差的自然条件,让这里的苹果不仅病虫害少,而且口感特殊。新西兰苹果专家在宁蒗考察时曾感慨,这里的山水和极高的海拔气候,有条件种出世界上最好的苹果。而现实却是,宁蒗的苹果产业发展了30多年,种植面积没有扩大反而在逐年缩减。

“往年每到苹果成熟的季节,我们都是又喜又忧,每年都要去外面找愿意收购的果商,价格被压的很低,几乎没有利润。”说起村里苹果的销路,村民苏强的眉头皱了起来,“去年品质最好的苹果,收购价也仅为1块7毛钱一斤,而品质稍次的则被压价到5毛钱一斤。”

“我们的问题不仅在销路,还在于没有科学的管理种植方法。”接过话茬的是村里的折以木仁,他家种植了2000多株苹果树,算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在他看来,尽管村里种植苹果已有30年之久的历史,但因为种植方法不够科学 苹果的质量和销量都不尽如人意,为此,大家之前也曾一起到临县的苹果种植大县——四川盐源县想要学习一下,不过却没能如愿,“我们也算竞争关系,肯定不会百分之百传授给我们。”

今年6月,恒冠泰达公司进驻到了宁蒗县新营盘乡药草坪村及毛菇坪村的3560亩果园,以老果园的果树为试验对象,将先进的苹果修剪技术、科学精细化的管理带到了这个偏远高寒的山村,力图提高果农的认知与种植理念,培育出海拔2700米以上的品牌农业“宁蒗2700苹果”。

宁蒗的苹果色、香、味俱佳,曾在1990年和1993年两次夺得云南省温带水果评比会桂冠,1995年荣获全国第二届农业博览会金奖。再过半个月,今年的苹果就可以开始采摘了,尽管自己对电商并不熟悉,折以木仁却对苹果的销量很有自信,“以前我们的苹果最远就是卖到保山,甚至连昆明都到不了。今年可以通过天猫生鲜发往全国,我相信我们苹果的品质可以打动消费者!”(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