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东镇以四季江东引领四季固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7 09:02:43

景色如画

“江东银杏村最大的特点是拥有天然连片的银杏林1万余亩、3万余株,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有1200余株。去年全村接待游客26.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6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361元。”说起腾冲市固东镇江东银杏村的基本情况,固东镇党委副书记赵增侯如数家珍。

而提起早年间的江东银杏村,周围的群众直摇头。为啥?熟悉这里的人都知道,曾经的银杏村由于地处边远,基础设施薄弱,历来是固东最为贫困的地方,还被称为水尾巴、路尾巴、电尾巴的“三尾巴”村。

2008年以来,银杏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围绕“打造中国乡村旅游典范”的功能定位,实施“旅游设施配套、家居环境改造及民居旅馆改造提升、古树名木保护、休闲观光农业、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五大工程,改善区域发展环境,农家乐户数从最初的8户发展到131户,民居旅馆床位从20个增加至550多个,闯出了一条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路。

为进一步加大对银杏村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力度,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2015年8月,由腾冲市盛源旅游文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腾冲市同德集镇开发服务中心、固东镇江东社区村民委员会三方注资1000万元,成立四季江东景区开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比为4:3:3。成为全省唯一一家“镇域范围内村村有股份、核心区村民户户有分红”的旅游景区开发管理公司,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全民参与”的模式和“大旅游、大联动,大产业、大家做”的浓厚氛围。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让银杏村声名远播。该村先后荣获“云南省第七批文明村”、“云南省旅游特色村”、“云南省绿色社区”、“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云南十大刺绣名村(镇)”和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殊荣。其中,该村的“国萍农家乐”被评为首届“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

但固东镇并没有满足眼前的成绩,不把眼光局限于银杏村一隅,借助国家旅游局将腾冲列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东风,固东镇“以四季江东引领四季固东,以四季固东支撑四季江东”的旅游发展理念,将镇内其他优质资源和人文景观纳入江东景区一并规划建设,在辖区内打造“银杏村—荥阳纸伞—黑龙湾、小河边美丽村庄—火山姊妹湖、龙华寺古茶园、灵台寺景区—腾冲皮影传习所—小甸樱花温泉”的旅游环线,让游客在“赏银杏品古茶,泡养生温泉,领略民俗文化,登定军山、上点将台、看好个腾越州十山九无头”的意境中享受丰富美丽的人文自然景观。 (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