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人民获得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8 09:03:20

云南网讯(记者 王法 木晓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人民获得感的有力举措,以人为本抓创建,抓好创建为人民,是创建的根本所在。”27日上午,在丽江市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介会上,丽江市委书记罗杰提到,创建工作越到后期,难度越大,一定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以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推进整改落实,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为丽江发展再添一张靓丽的名片。

会议总结了前阶段丽江市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就10月中旬即将到来的2016年度测评迎检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根据去年中央文明办测评小组对丽江测评的反馈情况来看,我们在前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存在九个突出问题。”丽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勇提到,创建工作中存在对创建工作认识不到位、公共设施有待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有待加强、城市交通秩序有待规范、环境卫生有待改善、社区管理有待改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待加强、创建宣传工作力度有待提高、资料整理报送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等九个问题直接导致了2015年度的测评成绩,在全国参评的123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列77名。

在对即将到来的2016年测评工作,江勇指出,10月中旬开始丽江将迎来2016年度测评,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各县(区)、各部门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

丽江市委书记罗杰指出,创建工作要是不能让群众看到环境面貌的变化,不能让群众感受到生活质量的提高,就不可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就没有群众基础。为此,要坚持惠民利民、为民创建的宗旨,坚持群众满意的标准,从影响群众生活质量的突出问题改起,从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具体实事抓起,从受群众欢迎的好事做起,把创建打造成为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

罗杰提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求我们在推进就业政策上,在教育和医疗改革上,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上等方面都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从细节抓起,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推动,让群众从创建中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了解,丽江市自2008年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先后于2012年、2015年两次取得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5年2月,丽江市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2015年12月,首次参加了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根据中央文明办测评和督查结果通报,丽江市2015年文明城市测评成绩为72.66分,在全国参评的123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排77名。其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成绩为73.55分,全国排91名。2015年年度测评中,文档测评指标188项,达标172项,未达标16项;实地测评指标46项,达标21项,未达标25项;问卷调查得分率为69.2%。

据介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占比15%,第二阶段占比25%,第三阶段占比60%。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