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西藏看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1 10:11:09

西藏的湖泊与蓝色天空遥相呼应。

西藏的冬天,在大多数人印象中是:寒风直吹骨头缝儿,冰天雪地冻死人,高原缺氧太难熬。似乎冬天呆着西藏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事。

其实,西藏的冬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寒冷,大部分旅游景区白天气温甚至比北京高5-10度。西藏是个日温差大而年温差小的地方。一到冬季旅游淡季,喧嚣的人群远离西藏的湖泊,恰好正是观湖的好时节。

△西藏湖泊被暖阳照射着。

西藏的湖大都是雪山冰川融化而成。湖水有咸有淡,那水一色的蓝,像蓝丝绒一般,轻轻覆盖在草地上,波澜不兴,平平静静。像是刚从远古走来,虽越过千年万年,但身上却没有半点尘世遗物,一切都是那么清新,那么圣洁,那么纯正。

西藏有大小湖泊一千五百多个,湖泊总面积24183平方公里,约占我国湖泊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是世界上湖面最高、范围最大、数量最多的高原湖区。

△冬季的纳木错别有风情。

圣湖纳木措,就是它们中杰出的代表。“纳木错”为藏语,而这个湖的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两种名称都是“天湖”之意。深冬时节的纳木错,辽阔的湖面结成了冰,变成了广阔无垠的冰场、雪海。放眼望去,湖中的冰浪姿态万千。据当地同胞描述,每当藏历十一月十五日夜里,整个纳木错涌起的大浪忽然间会变成形状各异的“冰雕”,有的像北极熊,有的像高低错落的塔……这样的骤变非常准时,几十年来仅差一两天。

每年5月后,这些“冰雕”缓缓融化,冰块被湖水推向岸边,逐步形成一两米高的冰墙,白色的冰与蓝色的湖水在高原的骄阳下闪闪发光,形成了一大奇观。每个冬季到过纳木错的人,无一不被这一奇观感到震撼。

△西藏冬日雅江湖。

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藏旅游从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将会实施“冬游西藏”优惠政策,景区门票下浮50%,宾馆价格下调40%-60%,各大旅行社也将推出更多高性价比的旅游线路。

西藏的冬天没有拥挤,四处洋溢着清闲。冬季的阳光拨开夏季的云雾,一扫雨季的阴霾。晶莹的雪山,金色的草甸,缤纷的森林,沐浴在暖暖的阳光下,欣赏到西藏大地银装素裹,高山草甸金光闪闪的美景。(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