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好政策招来“金凤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5 09:16:46

“借助招商引资这个‘跳板’,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工作报告道出了招商引资的重要性。作为招商引资的基础保障,完善的政策关系到招商引资工作“做到引进一个、投产一批、带动一片”的落实。

那么,玉溪近年来出台了哪些好的招商引资政策?这些政策对投资者有怎样的吸引力?有哪些优惠政策让企业在玉溪安了家?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

招商成果显魄力 政策支持有保障

“十二五”期间,是我市招商引资实现快速健康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全市累计实施市外国内资金项目3136项,实际使用市外国内资金1935亿元,其中实际使用省外资金1392亿元,分别为“十一五”的6.18倍、6倍。累计实际使用外资25181万美元,是“十一五”的2.46倍。

今年1至9月,全市引进市外国内项目831个,新增项目354个,实际引进市外国内资金601.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111.4亿元,同比增幅23%,其中引进省外资金449.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101.76亿元,同比增幅29%。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如此成绩,除了政务理念和工作作风的转变、投资环境的不断改造,也离不开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支撑。每一组数字的背后,都体现了玉溪坚定不移进行招商引资的勇气和魄力。

点开玉溪招商网(www.yxzsw.gov.cn),在“政策法规”栏目下,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我省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我市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等2013年到2016年的18条政策法规位列其中。

据玉溪市招商合作局局长李明荣介绍,除了以上政策,我市各县区根据自己当地的特点,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好的政策用以招商引资。

突出重点找定位 精准施策是关键

“要定位精准、对象精准。”李明荣说,招商工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明确“招什么”,突出重点、精准务实,招进来的项目和企业才能真正开花结果,助推玉溪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

据介绍,根据我市特点,相关部门开展点对点的精准招商,有力助推了“十二五”我市交通道路、市政基础、生态环保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同时在生物医药、信息等新兴产业的培育上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突出重点,精准招商,继华为云计算、慧达万里等项目顺利推进外,又有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亿赞普、华唐等一大批互联网企业成功签约;同时富滇、中信、成都中成村镇、常熟农商等金融企业和福建三禾资本成功落地玉溪。

在峨山县招商合作局,局长何克敏介绍,峨山县根据“3252”的产业发展思路,突出重点,精准定位,设立1亿元的县级产业发展专项引导基金,用于支持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新能源、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特色生物资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扶持企业和园区资金达5200万元,云南滇泉啤酒有限公司、云南云曲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物流企业和大化产业园区设施建设等得到扶持。

以风电设备制造和风力发电为主导的风电产业在华宁快速崛起。从瞄准产业优势,依托丰富的风能资源引进青岛天能集团投资风电塔筒项目、引进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投资风电机组制造项目,到风电产业集群形成,再到成立云南省风电产业创新联盟,华宁县一步一脚印地诠释着什么叫精准定位。正是高上网电价以及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的支撑,华宁县在风电产业的推动下,县域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提速。

峨山、华宁精准施策的例子在我市还有很多。对投资规模大、投资强度和科技水平高、就业多、税收贡献大、辐射带动强的项目,玉溪除认真落实好国家出台的政策外,还将通过政府产业基金、减免行政收费、财政奖补等方式实施“一企一策”的精准定向扶持。

为了加速我市信息产业发展,助推华为玉溪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落地,我市通过政府投资机构、平台公司以市场化方式代建厂房,最大限度地减少投资企业先期成本。

为了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鼓励像沃森一样的生物医药企业进入玉溪,市政府对落地产业化的研发品种实行奖励补助。

为了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我市出台制定了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并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成立专门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这些精准、务实的扶持成果,在“一企一策”和“一业一策”的土壤中继续健康成长。

优惠政策齐发力 梧桐叶茂凤来栖

按照“政策根据项目定,服务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我市积极制定完善和落实相关投资促进政策。对促进玉溪产业培育及转型升级具有引领性的重大招商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方式协调推进,大力推动产业入玉、资本入玉、科技入玉、人才入玉。

从总体上来说,玉溪促进投资的优惠政策大大小小各具特色。

多重政策叠加优势。玉溪处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东盟自由贸易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以及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等国家和云南省发展战略的实施区域,多重叠加的优惠政策将不同程度惠及玉溪,对投资企业在产业扶持、金融支持、跨境贸易、跨境结算等方面提供便捷条件。

西部大开发政策优惠。为促进西部地区的发展,国家制定了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如凡是符合鼓励发展目录的项目,企业所得税均减按15%的税率征收。

地方多项政策扶持。为确保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省市县(区)各级政府结合落实中央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工作措施,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园区开发、标准厂房建设、创业就业、开拓市场、人才引进等配套扶持政策。

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政策中,最能直接影响玉溪招商引资工作的,又属地方多项政策的扶持。

2013年1月9日,为构建规范、有序、高效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结合实际,我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招商引资的重点、创新招商引资的方式等内容。《意见》提出,到2017年,力争外来投资投向可持续形成财税收入、带动就业的产业项目资金占全部实际到位外来投资总额的比例在70%以上。在该《意见》中,我市以引进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符合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要求的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为重点,突出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园区招商和熟地招商,延伸产业链,做大产业规模。如易门县五年来就围绕主导产业择优招商,海沣入驻,美森落地,为易门生物医药产业增添了新的动力;官房钢构、万利钢构、泽涛机械等钢构企业的开工建设,使易门成为全省钢结构生产基地的雏形初现;磨浆农业、三友食品、山里香等食品企业进驻,拉动了高原特色农产品产业的快速成长……生物医药、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三个新兴产业,已成为易门县对外招商的三大主题。

2016年4月25日,《玉溪市招商引资中介奖励办法(试行)》通过,规定对成功引进符合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及环保要求企业的引资人,按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并形成的投资实物量,分不同产业给予0.5‰-1‰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同日,《玉溪市贯彻落实“四再”要求促进外来投资的意见》也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政策一宽再宽、利益一让再让、服务一改再改、环境一造再造”被以具体的文件细化,对指导招商工作和吸引投资者达到了双赢的目的。

说到“利益一让再让”,高新区管委会招商一局一名专门负责信息化产业的工作人员为记者介绍了《玉溪高新区管委会关于2016年稳增长促发展实施意见》,其中提到的“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便吸引了像华为玉溪云计算数据中心和云南联通玉溪数据中心等信息产业重点项目。在高新区,除税费等不可重复享受的政策外,企业可享受省、市、高新区的稳增长政策以及高新区已出台的招商引资、外贸、财税、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扶持奖励政策。

“招商的过程就是服务的过程。”何克敏告诉记者,为了落实“服务一改再改”,峨山县大力推行项目秘书制服务,建立客商来访记录手册,把与在谈企业、落户企业沟通等贯穿在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成长扩容整个过程中,“保姆式”的服务得到了企业的好评。云南云曲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伟说:“是峨山县优惠的政策和招商团队的工作态度感动了我们,最终选择让项目落地峨山。”此外,峨山县还印发《峨山县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增强对外来投资者的吸引力。

(玉溪日报记者 胡倩雯)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