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冬季健身热高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30 09:32:43

连日来,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羽毛球馆异常热闹,一百多名选手在球网两侧捉对比拼,左挡右杀。自治区直属机关全民健身运动会羽毛球比赛正在紧张进行。

从25日开始的运动会将持续到12月1日,来自区直各部门的800多名选手,围绕城市乐跑、登山、羽毛球和乒乓球四个大项展开角逐。类似的全民健身活动,西藏在过去5年中已经举办了1100多次。

同一时期,首届残疾人运动会也在拉萨举行,来自8个县(区)、10支代表队的332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类、趣味类、民族类三大项的比赛。冬日的拉萨,掀起一股健身热潮。

“西藏正在打造诸多冬季健身品牌项目。”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姚永强说,“只要根据自身身体条件,选择低强度的登高、慢跑、广场舞等项目,适量运动,及时补水,冬季的高原,依旧是健身爱好者的‘天堂’”。

在区直机关运动会登山比赛中,28岁的刘善思获得了女子组第二名。她笑着告诉记者,好成绩得益于在一家户外运动俱乐部的长期锻炼:“参赛前,我参加了俱乐部的冬季拉练,这为我做好了充足的体能储备。”

在西藏,许多人也像刘善思这样,加入民间体育组织参与各类健身运动。每天清晨,77岁的顿珠卓玛老人都会来到拉萨龙王潭公园,与太极拳队的同伴们一起晨练。

太阳才刚露头,拉萨的气温接近零摄氏度,但公园中50多位老人的热情却丝毫未减。顿珠卓玛说:“冬天更需要锻炼。我坚持打了3年太极拳,没有中断过一天。现在,我冬天很少感冒,关节也灵活多了。”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老年人,甚至可以毫不费力地完成横叉和竖叉。

与拉萨龙王潭公园一样的自治区级健身站点,在西藏还有85个,每个点都配备了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局还专门编制了民族健身操、民族广场舞,通过社会体育指导员向群众推广,”姚永强说。

除了中老年人,年轻人也是健身的主力军。在拉萨大大小小的街心花园里,年轻男女的锅庄舞聚会常能吸引市民和游客参与其中。即便在隆冬时节,拉萨市内的各个篮球场、足球场,每到周末仍挤满了前来锻炼的“球友”。

拉萨“80后”市民罗布对身边体育设施的增多深有体会:“小时候,我一般都只能在小区院子外面的巷道里踢球。现在有了专业球场,我和朋友们每周末都会去练一阵子。”

“这些年人们改变最大的是健康观念。”拉萨东力阳光健身俱乐部私人教练晋美说,“过去人们在闲暇时大多是聚会吃喝,现在来健身的越来越多了。我相信,健康产业未来一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了解到,过去五年,西藏加紧“一场一馆”建设,拉萨市文体中心、山南市体育场、日喀则市体育馆相继建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覆盖全区74个县(区)中的69个,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达到4761处。(完)(新华社 记者 王沁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