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水质持续向好 获历年来“国考”最高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9 09:34:49

记者8日从昆明市环保局和滇管局了解到,今年滇池保护斩获两项“佳绩”:在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考核中,滇池流域得分72.7分,是历年来得分最高的一次;在央视“中国最美湿地”评选活动中,滇池湿地获第一名。

昆明全力开展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今年1~10月,滇池全湖总体水质类别为Ⅴ类(去年同期为劣Ⅴ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61.5(比去年同期下降4.7%)。此外,还建成5.4万亩的湖滨生态带,一些消失多年的海菜花等水生植物,金线鲃等土著鱼类以及野生鸟类重新出现,生物多样性不断恢复。

滇池湿地推荐

晖湾湿地:面积不算很大,里面却别有洞天。树木茂密繁盛,是情侣“海誓山盟”的最佳场地。

盘龙江入湖口西湿地:刚建好不久,最大的特色就是慢性跑道与海埂公园相连接,可以从盘龙江入湖口西侧直接跑到海埂公园西门,如果你还有体力,可出西门跑到海埂大坝,总长度约7.5公里。

永昌湿地:入口就在海埂大坝上,从面积上看是“袖珍”湿地,但栈道所包围的水域上已经打造了十余个生态保育小岛,鸟儿众多。

海东湿地:最近正在闭门提升改造,将于明年元旦期间重新开放,停车场所齐备,薰衣草、芒草等各类植物繁盛,离市区较近。

王官湿地:有1公里多长的自然滩涂,是所有湿地中最像“大海”的地方,带给大家不同的感观体验。

斗南湿地:比邻王官湿地,两个湿地之间的连接道路已完全打通。湖畔步行道整齐而笔直,坐在水边长椅上观景吹风,十分惬意。

捞鱼河湿地:“花”样百出,根据花期会呈现一串红、郁金香等花海。延伸进湖中的景观台,是欣赏夕阳帆船的佳地。

古滇精品湿地:今年的新晋“网红”,旅游完全免费,可选择向古滇名城租赁自行车,或购买画舫船票出湖。

白鱼河河口湿地:有一片睡莲池塘,花期时色泽清丽。这里是不少摄影爱好者推荐的日落拍照最佳观景处。

东大河湿地:面积最大,水体透明度明显高于其他地方。道路里外分3层,包括穿插在水上森林中的木栈道。(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