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锁定“十大行动”破解“幸福密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4 09:53:25

编者按:五年的探索与创新缤纷交错,成就了云南省的巨大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各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悄然改变、一条条道路连接城乡、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在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将目光聚焦州市,按下时间的快退键,回顾过去五年来云南省各州市发生的喜人变化;按下时间的快进键,展望未来,看新一届州市领导班子如何结合实际描绘未来发展蓝图。

过去五年:人均GDP迈上两万元台阶

五年来,怒江经济快速发展,全州生产总值从55亿元增加到11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迈上2万元台阶,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近400亿元。基础设施改善,金六、六曼和剑兰公路通车,独龙江公路隧道顺利贯通。实施整乡、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建成安居房6166户,易地搬迁7780人,全州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16.45万人。社会保障成效显著,26万多人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43万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新一届领导班子:童志云当选中共怒江州委书记 纳云德、卢文祥当选州委副书记

2016年9月23日,中国共产党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童志云当选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卢文祥当选州委副书记。

未来五年奋斗目标:脱贫攻坚,彻底甩掉贫困州的帽子

未来5年,全州生产总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确保全州4个贫困县、21个贫困乡(镇)、18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14.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彻底甩掉贫困州的帽子。到2020年,怒江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分别达到3.5万元和1万元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77%以上。

“十大行动”引领怒江跨越发展

1、斩断“贫困链” 取胜“脱贫战”

脱贫攻坚是全州的头等大事和最大的政治任务。要下决心把10万农村贫困群众搬到城镇周边、交通便利的地方集中安置;要组织10万农村群众转移到二、三产业就业,让群众长见识,增技能,挣“活钱”。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确保资金高效安全使用。

2、打造内畅外通交通网 突破基础设施瓶颈

确保保山至泸水高速公路、六库至丙中洛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开工建设福贡县、独龙江乡通用机场。确保大华桥和黄登水电站按期竣工投产,加快推进全州骨干电网和配电网建设。谋划好怒江、澜沧江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建成一批重点水源、城乡供水、“五小”水利等项目。实施“宽带乡村”工程,建成覆盖全州的4G网络。

3、旅游为先锋 培育特色产业多面发展

大力发展旅游业,把怒江州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旅游集散地。培育特色生态农业,抓好草果、漆树等特色种植业,发展高黎贡山猪、独龙牛等特色生态养殖。培育生物医药,挖掘少数民族民间验方、天然药物和民族医药资源,重视优质中药材种植加工。着力将片马边境经济合作区、兰坪省级工业园区和泸水工业园区打造成产值达百亿元的产业基地。

4、改善城乡面貌 建美丽家园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家园,是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根本要求。州城市化水平低,乡村散乱差;城市不整洁,农村不美丽。必须把城乡建设和环境提升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和基础性的工作来抓。

5、教育优先 全面提升人民素质

强化控辍保学,让所有适龄青少年都能享受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14年免费教育;城乡环境提升行动,创造生活好环境,向世人展示怒江天青水净、村美人勤的好形象;卫生健康改善行动,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医疗机构,延伸医疗服务,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社会基本养老保障水平;深化改革开放行动,继续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民族团结和谐行动,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实施“兴边富民”工程,让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社会平安稳定行动,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加快法治怒江建设。

6、让群众方便看病、看得起病

要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医疗机构,满足群众健康需求;要进一步延伸医疗服务,建好村卫生室和医疗点,让群众就近就便看病就医。继续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快州、县、乡(镇)、村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设备配置,改善办医条件。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通过提升薪酬待遇、改善执业环境、提高社会地位等多种形式,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多方争取省内外先进医院帮扶怒江,提升医务人员技术水平。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增强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意识。高度重视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健康工作。加快紧急医疗救治和医疗卫生信息网络建设,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使全州人均预期寿命在2015年的基础上提高1岁。同时,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政策统一,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社会基本养老保障水平。

7、生态文明建设:70万亩退耕还林

 

  巩固实施好新一轮70万亩退耕还林还草项目,坚决将25度以上的耕地全部退耕还林还草,25度以下的能退则退,彻底消灭“大字报”地。坚决停止小水电建设和小矿山开发。高标准、高起点做好怒江大峡谷国家公园和独龙江国家公园的规划和建设,加快“怒江花谷”建设。

8、深化改革开放 融入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

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要继续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务公开,打造法治、责任、阳光、效能、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并联审批、上门审批、网上审批;推动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动群团工作改革,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尽快完成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管理办法,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集体林权流转及配套改革,加强农村供销社管理体制改革;系统推进国有企业、财税、投融资、教育、科技、文化、司法等一系列管理体制重大改革。

怒江地处边境,要着力把独特的开放优势挖掘出来,利用起来。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推进澜沧江经济带建设。要进一步巩固发展与缅甸克钦邦的友谊,积极开展与缅印、西藏和周边州市交流,推进通关便利化,深化跨境事务合作,实现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9、民族团结和谐:互尊互信、互学互帮

认真实施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切实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完善地方性配套法规和政策措施,依法行使自治权。用足用好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让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宣传表彰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和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浓厚氛围。倡导各族群众互尊互信、互学互帮,尊重差异、开放包容,实现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宗教活动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怒江发展相适应。加强对宗教教牧人员的教育培训管理,继续落实好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宗教界代表人士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宗教界人士的积极性,发挥宗教在推动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10、社会平安稳定:依法治州

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加快法治怒江建设,积极推进“七五”普法,弘扬民主法治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加强地方立法,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入推进平安怒江建设,加强边境管控,严格口岸、通道出入境检查,防范毒品、枪支弹药等非法物品出入境。严厉打击各种邪教、非法的非政府组织活动。坚决打击两抢一盗、涉枪涉爆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打好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持续开展反恐斗争,全力维护涉藏地区稳定。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村)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畅通公众诉求表达渠道,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网络空间管理,维护网络安全。全面加强交通、食品、药品领域的安全,加强滑坡、泥石流、洪涝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治理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童志云: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矢志不渝,苦干实干

坚定方向,增强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与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同频共振,站稳政治立场,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新路子、新办法,让党和人民满意。

解放思想,引领跨越发展。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全州“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坚决冲破思想障碍,突破传统观念、精神状态和思维定式的制约,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大胆探索和尝试有利于提高综合经济实力、提高生产力发展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思路、办法和举措,让新的发展理念成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动力。

勇于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横下一条心,咬定脱贫摘帽全面小康这一目标不放松,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把打基础、促增收、惠民生等实实在在的事办好,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满。

群策群力,凝聚发展合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怒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及时把党代会精神准确传达到每一个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充分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方面工作,带头为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贡献智慧和力量,创造更加辉煌的工作业绩。

从严从实,坚守廉洁底线。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负责人,要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把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管党治党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守住党和人民交给的责任,依法用权、谨慎用权、廉洁用权,着力营造清正廉明的干事创业环境,以良好的作风和形象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