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个异地扶贫搬迁村实现有房子、有产业、有健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4 09:56:08

  在拉萨曲水县达嘎乡境内,一座崭新的村落格外引人瞩目。村子里,水泥小路曲折经过每家每户,新栽不久的树苗整齐排列。住房均为二层小楼,白色外墙上刻着一道道弯曲的纹路,鲜艳的国旗飘扬在大门上方。走进屋内,客厅宽敞明亮、家具独具民族风格,甚至在二楼还配有专门的“经堂”。这就是西藏首个异地扶贫搬迁村——三有村。

  何谓“三有”?有房子、有产业、有健康。今年3月,三有村在毗邻曲水火车站的荒地上破土动工,仅用四个月的时间就实现全村入住。三有村现有的184户住户,均是来自曲水县达嘎乡、茶巴拉乡和曲水镇的建档立卡户。村民达薛告诉记者,她原先位于茶巴拉乡的房子年久失修,“下大雨时全家都要躲到邻居家”。如今,全家住在160多平方米的新房里,再也不担心风吹雨打。

  “村里建有三种户型,分别是108平方米、144平方米和165平方米,根据贫困户家庭人口数,分配不同的面积。”三有村下沉干部旦增晋美说,房屋的家具都是村委会提供的,使得老百姓真正实现了“拎包入住”。

  为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曲水县坚持“迁、业”同步发展,筹集1886万元建立了由乡镇干部参与管理的异地扶贫产业项目——奶牛养殖合作社、藏鸡养殖合作社以及农牧民种植合作社。合作社以“公司+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运营,搬迁贫困户以劳务输出的方式进行入股,获得分红,实现增收。

  “奶牛养殖合作社现有奶牛200头,二期项目后,预计明年会达到500头。种植业则以青丝玉米和藏药材为主。”达嘎乡副乡长、三有村第一书记索朗央金告诉记者,现在已实现种植业为养殖业提供饲料、养殖业为种植业提供肥料的循环经济模式。

  搬迁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三有村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三种:一是搬迁户之前就有耕地,他们将耕地统一流转给乡政府,每亩会有800元的租金。二是外出或者在村内产业园进行劳务输出。三是三有村内的产业、商铺收入分红。其中,奶牛养殖年人均可分红2054元,藏鸡养殖年人均865元……“这样算下来,仅产业、商铺分红年人均收入就达3528元,搬迁户已经全部实现脱贫。”索朗央金说。

  在三有村,让记者印象深刻的,还有这里完善的配套设施,包括村委会、卫生室、幼儿园以及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公园,还配套建设了水、电、道路、通讯以及灯柱系统等。旦增晋美指着红色的灯柱说,每当夜幕降临时,这种随处可见的路灯会发出五颜六色的光,十分漂亮。而且,还有报警装置。“最近来村里参观学习的人很多,所以总是能听到‘滴滴’的警报声。”

  三有村卫生室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卫生室,总投资75.6万元。记者看到,这里设有门诊室、治疗室、药房、预防接种室、健康教育室等功能科室,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三有村卫生室能对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进行有效快速诊治,基本能满足辖区内农牧民群众医疗需求。此外,卫生室还与县医院、江苏省泰州市一家医院建立了三方远程视频会诊,这也是全区在村级卫生所的第一个远程医疗会诊。“卫生室向搬迁户提供了便捷、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解决了他们的看病难问题。”索朗央金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2日 10 版)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