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整合资金创新扶贫模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6 09:50:11

今年以来,洱源县聚焦3个贫困乡镇17个贫困村、紧盯4290户15002人贫困群众,整合资金、创新模式,闯出了一条“实在、精准、全面、超常规”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子。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牛街镇福和村,细雨中,正巧碰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副州长杨承贤来到挂钩贫困户赵金全家,今年他家烤烟收入2万元、辣椒2000元、打工6000元,一家3口人,已经脱贫了。来到装修漂亮的赵金明家里,赵金明说,房子建了许多年,也只是一个房框框。去年,在精准帮扶下,贷款建好了房子;孩子被送到卫校培养,明年回来就可以为乡亲们看病了。

11月30日,牛街镇福和村张灯结彩,34户村民集体搬新家,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民罗仕春拉着记者去看他的新居,他说:“政府帮一些,自己凑一些,贷款一些,建起了新房,住进新居。”

洱源县委副书记杨文泽介绍,洱源的扶贫工作在实在、精准上下功夫,选派411名干部充实驻村帮扶队,全县3000多名干部包保建档立卡户。全县脱贫攻坚做到扶贫对象精准、住房帮扶精准、产业发展精准、教育脱贫精准、基础设施建设精准、金融扶持精准、生态补偿精准等“七精准”。

在茈碧湖镇永兴村吉菜新村,村民杨绍青说,搬进了新家,接着就要发展产业,建盖规模化养猪、养鸡舍,猪、鸡一齐养。今年,还种了3亩荚豆,赚了上万元,明年还打算多种几亩。“荚豆见效快,时间短。”永兴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绍基说,56户贫困户种了200余亩,每亩收入三四千元,明年还将扩大种植。

洱源引导村民种植经济作物和养畜禽,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各种形式,让村民脱离贫困,鼓起“口袋”。通过传统农业增收模式、自主经营发展模式、劳务输出增收模式、企业参与带动模式、互助社带动模式等,千方百计增强农民的“造血”功能,实现贫困户脱贫。截至目前,洱源县投入资金14.07亿元,加快了产业化发展步伐,推动全县农业转型升级,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做实、做实、再做实,做细、做细、再做细。一项一项检查,一项一项落实。全县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洱源县委书记李洋说,经过努力,洱源县脱贫攻坚初见成效。

“扶贫就是要苦干、实干、拼命干。”省委宣传部驻洱源县福和村第一书记字振华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首先要从扶智上下功夫,要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经济与文化相结合。筑牢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素质提升、基层党组织“五个”基础。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发展,突出重点和整体推进,主动帮扶与群众参与,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四种关系。通过帮扶、培训等方式让贫困户学技术、增能力,从而发自内心地感到改变贫穷面貌是自己的事,才能过上幸福生活。(云南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