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漾濞龙潭村开荒种香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0 09:40:06

云南网讯(实习记者 习晨曦 范武贵 通讯员 习应忠 王金华)2月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理州漾濞县龙潭乡龙潭村建档立卡户罗德明高兴地说:“我在家门口领工资了。”

2016年9月,趁着农闲,村里的香椽种植合作社组织村民帮助合作社种香椽,罗德明就是其中之一。每天,罗德明能在合作社领到100元工资,按月结算。开年后,罗德明几乎每天都在合作社打工,月底拿到了2700元,让他非常开心。

有了收益,罗德明干脆与合作社合作,把自家以前一直闲置着的10亩地整理出来后入股了合作社种香椽。预计3年以后,这块地将给他增加3多万元的收入。这期间,他还能在合作社打工,大约能赚到4万多元。

增加大约7万元收入,不影响自家务农生产,还能照顾家里人。和罗德明一样,村里13户贫困户和另外31户农户都加入了合作社,很看好这种增收方式。

合作社社长茶绍华说:“我们合作社每年预计给44户农户支付工资14多万元,支付红利6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漾濞县龙潭乡龙潭村通过租地、接受土地入股等方式征集了100多亩地进行香椽种植,共投入资金46.8万元,种植香椽100亩。

这些香椽也是当地脱贫的希望。按照“合作社+支部+农户(建档立卡户)”的模式,龙潭村把以前的闲置土地利用起来。村里的党员牵头,带头搞生产,做村民的思想和协调工作,帮助香椽找销路。村里人有奔头,有希望,精神面貌都好了很多。

眼见工作进展良好,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罗建辉对脱贫前景有了信心。他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龙潭村应该能在2017年实现脱贫出例,并形成可以推广借鉴的脱贫攻坚模式。“我们计划逐步建成大枣、葡萄、柑橘、芭蕉、杨梅等五个千亩林果产业基地,预估产值能达上千万元。”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