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理这样走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4 09:22:55

【加油干!聚焦云南州市两会】系列报道

龙山隧道、凤鸣匝道、大展屯立交相继通车;洱海科普教育中心建成开放;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74.2亿元;37672套棚改任务实现100%开工……2016年,面对压力和挑战,大理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实干,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基本完成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报告从全力促进经济发展、脱贫攻坚首战告捷、项目推进扎实有效、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环境保护更加有力、城乡建设持续加强、民生保障不断改善、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等八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

在经济发展方面,大理州以“抓实政策落地、抓实运行调度、抓实筹资融资、抓实改革开放”四个“抓实”全力以赴促增长。制定稳增长系列政策,建立争取项目、资金责任机制。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1.8%,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成效,新登记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增长9.2%、9.5%。招商实际到位资金751.9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2.65亿美元。

在脱贫攻坚方面,大理州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精准识别脱贫摘帽对象,预计全州9.6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3.49个百分点。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建立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形成了产业扶贫机制,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投入扶持资金45.8亿元用于发展特色种养增收产业,投入资金1.4亿元建立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的互助社612个。逐步夯实了脱贫基础,抓好“五个一批”脱贫措施落实,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6万户,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村13.7万人饮水安全,50户以上贫困自然村通公路建设全面启动。

在项目推进方面,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加大, 11项省列“四个一百”项目前期完成5项。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6个110千伏及以上电网项目建成投产,800千伏滇西北送广东特高压输电工程开工建设。建成“五小水利”3.2万件,实施“一水两污”项目56个。实现行政村光纤网络、4G网络全覆盖。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0.6亿元。

在产业发展方面,工业经济企稳回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3.5亿元。特色农业稳步发展,粮食总产量177.6万吨,全农产品电商销售10.2亿元,农业总产值388.8亿元。第三产业发展向好,机场旅客吞吐量143.1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534.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3亿元,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95.9亿元。创业创新成效明显,引进和培养各类人才1.1万人,培育“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2000户。

在环境保护方面,大理州扎实推进洱海保护治理,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与流域生态建设六大工程,完成投资25.9亿元,全年洱海水质稳定保持Ⅲ类,5个月为Ⅱ类。不断加强森林生态建设,完成营造林22.3万亩、义务植树765.5万株,新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市3个、乡镇29个,完成省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排放和单位GDP能耗任务。

在城乡建设方面,城乡规划管理得到加强,全州城镇控规覆盖率达78%。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房地产业保持健康发展,压实棚改党政同责工作责任,公积金贷款发放增长37.4%,商品房销售增长29.9%,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长4.4%。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启动,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建成州级“三清洁”示范村100个,建成美丽宜居乡村411个。

在民主法治建设方面,自觉主动依法接受舆论监督、社会监督,认真执行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扎实推进平安大理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成果丰硕,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称号。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风行风建设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