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原牧民新居中的别样“健康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2 11:28:46

2月26日,是藏历新年的除夕。一大早,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色地镇让里村的村民泽尔朗一家便忙着换新衣、做美食。对像他一样的藏族同胞来说,藏历新年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这个藏历新年,泽尔朗最钟意的,是他前一天晚上连夜请人帮忙制作的精美酥油花和藏族传统美食“特”(一种由酥油、奶渣、蕨麻、红糖制作的藏式甜点),这些祖辈沿袭下来的新年传统,在他看来,是应该代代传承的宝贵财富。而他的妻子郎瑟最为满意的,则是今年的新年餐桌上,没有了各种灌装饮料、袋装食品,所有的食物都以绿色生态健康为主,有机牦牛肉、奶茶、野生蕨麻果、自制的面食、各种水果、奶制品……不仅满足了大人小孩的饮食需求,也着实凸显了“健康美味”。

和泽尔朗同村的老乡夺扎家里,富丽堂皇的客厅里也同样摆出了满桌美味的风干牦牛肉、酥油糌粑等藏族传统美食,穿着新藏装的小儿子正坐在藏式坐床上玩他新买的手机。在他看来,这几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牧区群众生活一天比一天强,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已经成为“标配”,“绿色”“有机”“健康”这些代表着更高品质生活的概念也成为了村民们最时髦的生活追求。“没钱的时候是什么都想买,什么都想吃,现在生活富足了,就希望能把生活过出品质。”夺扎感慨地说。

让里村贫困户阿曲家里,因为经济条件较差,她虽然没有能力为新年的到来而做更多准备,但是酥油、糌粑等生活必需品也是丰裕的,51岁的阿曲脸上同样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两年我家可是好事连连,去年政府补贴6万多元,让我和孩子们有了一个温暖的家。考虑到我身体残疾又没有劳动能力,为了帮助我脱贫致富,镇上给我家购买了6头带崽的生产畜,入股到村里的养牛合作社,每年都能拿到稳定的收益分红,让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也对生活有了更多的信心。”

【笔者感言】

中央到地方,党和政府一直十分关心藏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从前些年的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大骨节病综合防治到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从逐水草而居到逐梦而居,从解决温饱到活出品质,四川藏区正经历着一场史无前例的可喜巨变,镜头记录下的只是片刻瞬间,但其背后的故事,更加引人深思,使人振奋。(阿坝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