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楚雄双柏彝族虎文化节开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9 10:27:36

3月7日下午,中国彝族毕摩祭虎大典在双柏县查姆文化广场举行,吸引了八方来客踊跃参与其中,充分领略感受“虎乡”独特的彝族文化魅力。随着祭虎大典的举办,也将中国·双柏2017彝族虎文化节推向了高潮。

15时30分,中国·双柏2017彝族虎文化节开幕式暨祭虎大典在雄壮威武的彝族过山号中拉开帷幕,来自云贵川三省的资深“毕摩”们齐诵平安经、祈福经等,为欢聚于此的四方宾朋祈福纳祥。随后,来自当地的群众演员们为现场观众献上了最具双柏彝族传统文化特色的老虎笙《古神祭》和《挽歌》、《跳火神》等原汁原味的民俗歌舞表演。

首届旅游产品推介会也同期举行,全县8个乡镇的负责人走上舞台,向来宾们推介双柏县以查姆文化为品牌、以虎文化为元素,开发设计的创意文化旅游产品以及8个乡镇特色旅游产品及农特产品,并把虎系列刺绣挂饰、三笙抱枕、妥甸酱油、白竹山茶、“查姆泉”土法酿制小灶酒、密架山猪等一批绿色、生态的旅游产品和农特产品推向全州全省全国。

据双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海燕介绍,今年的虎文化节活动多、内容多、亮点多,将立体战士双柏彝族原汁原味的民情民俗。本届虎文化节以“养生福地·生态双柏”为主题,除祭虎大典外,还将诗歌摄影书法美术大赛颁奖文艺晚会、中国彝乡彝族虎文化研讨会、第五届查姆诗会、滇中地区陀螺邀请赛、“养生福地·生态双柏”美食大赛等在内的12项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让各界人士充分领略感受“虎乡”独特的彝族文化魅力。

双柏县彝族虎文化节已经走过11个年头,双柏县被称为查姆故地和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这里的彝族同胞崇拜虎,自诩是虎的民族、虎的后代,至今还原始地保留着6500多年前的虎崇拜习俗,完整地传承了众多民族民间舞蹈和价值不菲的彝族古彝文典籍。其中,流传在大麦地、安龙堡两个乡镇的彝族创世史诗《查姆》被称为彝族的“根谱”,彝族叙事长诗《赛玻嫫》、彝族民间说唱《阿左分家》被称为彝剧“始祖”,是中国彝族文化中的瑰宝;彝文医药书《齐苏书》,比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还早12年;彝族传统舞蹈“老虎笙”、“大锣笙”、“小豹子笙”被称为彝族古傩仪的“珍存”和彝族虎文化的“活化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图腾舞蹈;节日中弹唱、对唱的阿乖佬、阿塞调、四句长腔等民间小调内容丰富、独树一帜,经改编后多次代表楚雄州和我省在央视举办的各种比赛中获奖。

几千年过去了,彝族人的生活中依旧处处都留下了对虎的崇拜。建寨选址,寨门口要安放两只石虎;建盖杆栏式房屋,横梁上要雕刻老虎,房顶上要安放石雕老虎;妇女和男子的着装上也要刺绣老虎。有的家庭,墙上画着虎,工具上打着虎,木雕上刻着虎,小孩的帽子形状是虎,穿的鞋子形状是虎,睡的枕头形状是虎。闻名中外的“老虎笙”体现的也是一种“生龙活虎”的形状,整套舞蹈模仿虎的生活习性和人类生产、生活的一系列动作,具有神秘的图腾崇拜意味。(云南网)(记者 乐诚弘韵 实习记者 张荔)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