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展现青春活力“新面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5 10:36:00

“真没有想到,现在位于山脚下的郊区都有这么宽敞的道路,住这里的人以后生活和出行方便多了!”拉萨市民仓觉老人坐着儿子的车,来到前不久刚通车的拉萨环城路北环线时感叹道。

拉萨环城路是自治区“十三五”首批重点公路建设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环拉萨城区、东西贯通、西面通畅的城市快速环线交通体系,是一项惠及全市各族群众的民生工程。

和仓觉老人一样,惊叹城市建设发展变化的人不在少数。在拉萨河沿岸的滨河公园内,许多市民每天到这里晨跑、锻炼。拉萨市民珠杰说:“以前枯水期,河边经常卷起的沙尘让人避之不及。但现在这里成了我们休闲好去处,特别是春季后这里到处绿意葱茏,让人流连忘返。”

据了解,拉萨市实施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达35亿元,又被称为“河变湖”工程。使拉萨河(城区段)喜获“第十六批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

近年来,拉萨市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东延西扩南跨”的城市布局更加优化,“十二五”期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71.16平方公里。随着城市建设发展步伐不断加速,拉萨市建设领域工程质量和行业治理工作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只有完善建设领域市场监管体系,推进全市建筑行业服务水平提升和改善,才能让千年古城展现出青春活力“新面孔”。

记者走访拉萨建筑市场了解到,截至目前,拉萨市建筑施工企业总数达到642家,工程服务型企业110家。

据拉萨市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拉萨市结合自治区“打非治违、六打六治”活动,对24家违法违规建筑施工企业进行了处罚,罚金344.38万元。开展建筑业企业资质动态核查,对2家不达标企业取消相应资质。同时,加大力度整治拖欠民工工资行为,清欠率达到91%。

拉萨市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安全工作。2016年全市监督工程项目352项,报监工程监督覆盖率达100%,全年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4次,专项检查8次,共检查施工工地754家次,排除安全生产隐患874处,当场整改684处,限期整改294处,停产整顿73家,对拒不整改的6家企业进行处理。

在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方面,2016年拉萨市完成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农开、水利、交通等工程建设项目280个、中标金额128.19亿元,完成备案招标文件(资料)354项,审核新入库35家招标代理机构。

据了解,通过实行“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机制,拉萨市依法依规对19家失信企业采取半年内不得在拉萨市从事工程招投标活动的处理措施。

为给全市建筑施工企业和农牧民施工队伍输送技术人才,拉萨市还积极开展农(牧)民工技能培训工作,培训了施工员、安全员、劳务员、质量员等8大工种总计1200余人。

“十三五”时期,拉萨市将继续围绕历史文化区、商业区、文化体育区、行政金融区、会展区等功能布局,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力度,重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拉萨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拉萨市将不断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环境,加强市场秩序整顿,鼓励和支持企业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督促企业增强自身管理能力,提高部门优质服务能力,推进美丽家园幸福拉萨建设。(西藏日报 记者 丹增平措)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