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以新姿态规范旅游市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20 09:48:35

记者4月18日下午3点半左右来到丽江古城时看到,古城内热闹但秩序良好,一队巡逻人员正列队沿街道进行巡逻。

“新的22条整治措施让客人有保障,我们也有保障。”在丽江市跟我游旅游有限公司位于丽江古城外的营业网点,该公司副总经理、业务部总经理李永秋告诉记者,他对严格规范旅游市场非常支持。他说,过去,有的旅行社利用客人心理拿“低价团”打价格战,让经营品质游的企业陷入尴尬。而随着政策不断引导,企业和游客都开始重视旅游服务的质量,这为他们公司的发展带来机遇和实在的变化:今年以来,他们的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约20%。

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和仕勇介绍,今年以来,尤其是随着《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出台,丽江市以高压态势强力抓市场整治。4月11日,丽江市人民政府印发《丽江市贯彻落实〈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在省级层面22条措施的基础上,结合丽江实际进行了细化,共28条。其中,明确了对旅行社、导游、酒店等的量化考核评价管理,对黑旅行社、黑导游、黑旅游车、黑店铺的“四黑”行为要求进行坚决查处,并要求强化社会监督作用。此外,结合丽江自驾游和散客流量逐年增多的情况,要求4月15日起丽江辖区内旅行社经营散客业务时必须与旅游者签订电子合同,便于游客在线投诉,动态管理,快查快处。

和仕勇同时表示,丽江市将完善“1+3+N+1”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模式。古城区、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宁蒗彝族自治县已正式挂牌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启动县(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丽江市旅游执法履职监督办公室、丽江市旅游稽查支队也已成立。丽江市从市旅发委、市工商局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建旅游联合执法巡逻队,自3月1日起对旅游区实行全天候全区域巡逻。此外,丽江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将实现旅游巡回法庭全面覆盖,各乡镇司法所还计划增加人民调解员,专门进行旅游纠纷调解。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在丽江市的景区、旅行社门店、酒店客栈等场所,经常可以见到丽江旅游咨询、投诉的二维码宣传画。扫描二维码后进入的咨询投诉页面,除可以进行文字填写外还可上传图片,便于详细说明情况。丽江市旅发委工作人员介绍,丽江在线旅游咨询、投诉平台于3月27日上线运行,目前已实现电话、官方网站、微信、微博以及扫描二维码等多种途径的旅游咨询、投诉。在收到咨询或投诉信息后,后端工作人员会迅速把信息依据部门进行传递处理。(云南网)(云报全媒体记者 刘子语)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