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渐成“户外天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04 11:34:52

桑通草原翠绿欲滴、原始森林青苍古朴、溪流潺潺、雪山熠熠……来到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新措景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2日,由工布江达县主办的“百人徒步新措”活动举行,全国逾百名游客领略了“雪域江南”的秀美风光。同日,在巴松措景区,第五届环巴松措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落下帷幕,国内外超百名自行车手参与了这场高海拔自行车竞赛,其中不乏国内顶尖业余车手。

如今,雪域高原逐渐成为户外运动热门目的地:在雪山之上,脚踏冰爪、手持冰镐,享受登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喜悦;或环湖骑行,碧波荡漾、松香沁脾,饱览湖光山色,感受速度与激情;或夜宿高山帐篷,三两成群,共赏高原壮美星空……

曾数次到西藏参加户外活动的余磊告诉记者,西藏的雪山让他魂牵梦绕。从2006年起,余磊就开始攀登海拔6206米的启孜峰,后又到多座高海拔雪山参加户外徒步活动。他说:“在高海拔地区‘玩’户外很刺激,令人难忘。”

近年来,西藏在发扬传统登山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户外产业。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说:“西藏既有高海拔雪山,又有原始森林、溪流湖泊、草原荒漠等多种生态,户外资源在国内独一无二,将打造成热门的户外运动目的地。”

据记者了解,西藏体育部门已编制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欲深入挖掘西藏独特的自然资源,开发户外运动项目,培育户外运动市场,打造户外运动品牌,推进喜马拉雅登山文化中心和全国户外运动大区建设。

尼玛次仁表示,将根据不同季节特点,在拉萨、日喀则、林芝等地打造不同形式的户外运动项目和赛事基地。

以著名景区巴松措为例,已连续5年举办环湖自行车赛,在自行车界产生一定影响。同时逐步开展徒步、漂流等活动,户外形式日渐多样。工布江达县风景区管理局局长唐旭说,今后还将引进沙滩摩托车等多种户外设施,使景区成为名副其实的“户外基地”。

在另一个户外运动基地——拉萨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攀岩、登山、自行车等运动类型均可进行,还曾一度试水滑翔伞与登山滑雪项目,各类户外运动形式齐全。根据规划,林芝则将打造成“极限运动天堂”,开拓自行车赛、漂流、皮划艇等多种项目。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学者何纲认为,大力发展户外产业符合西藏实际,因地制宜利用优质户外资源,无污染且经济前景广阔,将来或成西藏经济发展重要“抓手”。(新华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