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个中心村实现主电网全面供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8 08:57:53

5月16日,西藏那曲地区那曲县萨措村与西藏主电网联通并实现全面供电,成为西藏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中首个完成改造升级的中心村电网。

萨措村是位于那曲县古露镇境内的纯牧业村,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由于旧的电网网架薄弱、配变容量小等原因,导致电压质量不稳定,供电可靠性不高,无法有效满足当地牧民日常生产生活用电,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肉类储存、奶制品加工等脱贫致富产业的发展。

5月16日,随着主电网联通进村,当地村民家中往日无法使用的冰箱、电视开动了起来,有了用武之地。对村民来说,这不仅改善了生产生活的需要,也大大改变了肉类、酸奶储存周期短这一难题。目前该村有5户牧民计划开设酸奶加工点,预计每家每户每月累计可增加收益近2万元。

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那曲供电公司总经理王琢介绍:“此次萨措村与西藏主电网实现联通,使该村首次实现由主电网全面供电,同时改善和提高了萨措村所辖3个自然村的安全可靠用电水平,为当地农牧民生活水平提高、脱贫致富提供了保障。”

“西藏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是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的重要民生工程,对于促进西藏民生改善、打赢扶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王琢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总投资近120亿元,是“十二五”西藏电网建设投资总额的1.4倍,全部247个建设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建设攻坚期。截至目前,累计使西藏自治区5000余户、2万余人的用电安全可靠性得到了大幅提升,其中超过2300户1万人口已纳入主电网供电范围。(完)(新华社 记者 朱青)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