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人工培育的红花绿绒蒿惊艳绽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8 09:21:59

见过美丽的绿绒蒿吗?以后不用翻山越岭,在拉萨也能看到各种各样的绿绒蒿了。继英国皇家植物园后,我国首次人工培育的红花绿绒蒿在自治区藏医院濒危藏药材人工种植技术研究基地开出惊艳的红花……昨天,这则信息在微信朋友圈炸开了锅。熟悉这个物种的人纷纷表示太不容易了,这些年的努力终于有回报了。为什么一朵小小的花居然吸引了这么多人的关注呢?这还得从绿绒蒿的历史故事、生境分布、药用价值、观赏价值等方面说起。

  历时近8年

  基本掌握人工栽培技术

在藏医药学中,绿绒蒿一直被视为珍贵的原料药材,生活在青藏高原的先民早在几千年前就掌握了特定的绿绒蒿属植物的医疗保健功效,药用价值主要体现在治疗肝脏疾病、陈旧型疫病、抗炎镇痛上,此外还有消渴止水、治疗呕逆、清肺脏实热等功效。

红花绿绒蒿是罂粟科绿绒蒿属植物,仅分布于四川、青海、甘肃一带,是我国濒危高山花卉物种,在国际公约中规定禁止肆意交易。记者了解到,绿绒蒿属植物有58种,但在5省藏区藏医药典籍中对于它们的记载有不少出入,唯独对于红花绿绒蒿的记载和描述却是一致的,这说明红花绿绒蒿是绿绒蒿家族中唯一能开出这种颜色花朵的一种。

那么,红花绿绒蒿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基地看到华丽绽放的红花绿绒蒿。细细的花葶从团团铺展的绿叶丛中耸起,袅袅婷婷。花柱不长,顶端弯成优雅的曲线,一朵红宝石般艳丽的花朵就在顶端盛开着。“你看它的两枚萼片和细细的花葶上布满了黄色的刺毛。”自治区藏医院藏医药研究院生药所副所长扎西次仁说,这是用来抵御寒冷的。

红花绿绒蒿开花,让扎西次仁和他的团队等了近8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开花的红花绿绒蒿,太美了,没有人能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该基地一位科研人员激动地说。开花意味着可以获得人工环境下的种子,意味着下一代培育出来的红花绿绒蒿对人工环境更有适应性。“现在基地里有幼苗、成苗和株花,意味着‘老中青’三代齐全,可以说我们现在对红花绿绒蒿的人工栽培技术基本掌握了。”扎西次仁说,“接下来就是推广了。”

  保护生物多样性

  入药还需一段漫长时间

2009年开始,自治区藏医院藏医药研究院生药所结合绿绒蒿属药材供需矛盾突出,野生资源濒危化加剧的现实情况,开始着手绿绒蒿属药材的野变家种技术研究。他们在基地内建立了仿野生培育环境,采取种子繁殖方法,系统分析种子生理状态及萌发特性等,同时实时对照实验室数据,测试大田种植技术的稳定性。在种子生理特性研究环节,对各项数据、指标进行了细致周密的验证。直到2016年,成功攻克大花绿绒蒿、锥花绿绒蒿、藿香叶绿绒蒿、单叶绿绒蒿、全缘叶绿绒蒿等的种苗培育技术,向实现规模化人工种植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去年,记者在该基地看到了已经开花的锥花绿绒蒿、大花绿绒蒿等5种绿绒蒿,但红花绿绒蒿只有秧苗,迟迟不肯开花,这也让整个科研团队揪着心。“人工培育中,最难的一关是对种子的人工干预。”扎西次仁说,“其他绿绒蒿在我区均有分布,相对来说去野外考察比较方便,所能得到的信息比较全面,但唯独红花绿绒蒿目前我们还没有找到在我区的野外分布区域,导致人工干预耗时较长。”

花这么大的精力人工培育绿绒蒿,是因为他们心系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任何一种产业化的开发,野生资源是无法承受的,所以人工培育尤为重要。”该团队科研人员达瓦顿珠说。

很多人听说人工培育的红花绿绒蒿开花后,期待能够尽快入药发挥其功效,但该团队研究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将精力放在逐步进行人工环境下和野生环境下绿绒蒿代谢成分的比较上。“入药还需一段漫长的时间,除了进行代谢方面的对比,还会看人工种植方面有没有改良的空间,进一步来保护这类物种资源,达到永续利用的目的。”扎西次仁说。(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