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植物园巨魔芋开花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1 15:28:52

 5月30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栽培的巨魔芋首次开花。

这株开花的巨魔芋,从19时开始绽放,至23时完全展开,最终巨魔芋花定格在高145厘米,直径92厘米。现有资料表明,这是巨魔芋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植物园内的首次温室外开花。

巨魔芋是世界珍稀植物物种,拥有有花植物中最大的花,花序高可达3米。1878年,意大利植物学家贝卡里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西部巴里赞山脉发现巨魔芋,他把种子分别寄到意大利佛罗伦萨植物园和英国邱园。1889年巨魔芋在英国邱园开花,是巨魔芋首次在植物园的开花记录。巨魔芋在有记录的100多年栽培史中,开花仅有100多次。2011年,北京植物园在温室内实现巨魔芋开花,实现了中国植物园温室栽培巨魔芋开花零的突破。随着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雨林由于人类过度开发正在迅速消失,巨魔芋这一珍稀物种越发显得珍贵。

据介绍,正在开花的这株巨魔芋是西双版纳植物园通过种质交换的方式从北京植物园引种获得的。西双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进行了巨魔芋异花授粉育种、巨魔芋同疣柄磨芋杂交两项实验,希望培育出可育的巨魔芋后代及杂交新品种。(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