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66只野生动物将回归自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6 13:19:51

  6月5日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云南省野生动物收容拯救中心在云南野生动物园启动保护生态、放归收容救护野生动物——《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活动,266头(只)收容救护的野生动物将放归自然。当天上午11时,第一批猛禽放飞活动在园内举行,灰林鸮、雕鸮、红隼等15只猛禽回归自然。接下来,还有一批动物将在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放归自然。

  上午11时,一只羽毛刚刚长全的小灰林鸮被放进大自然中。离开人类圈养的生活,它似乎还有些不太适应。尤其是在大白天放飞出来,阳光有些刺眼,它站在几棵灌木旁边,扑腾了几下翅膀,然后就纳起凉来。

  与灰林鸮不同的是,红隼一发现可以离开笼子,立即就呼啦啦飞起,头都不回,往一条山沟里飞去,似乎在说:“可以飞啦!咱们走啦!”一会儿,就不见了踪迹。

  一只雕鸮从笼子里出来后,飞一段试了一下翅膀,呆了一会儿,发现外面是宽广的天空,就用力飞了起来,头也不会飞走了……

  “这批猛禽共有15只,是市民或森林公安发现受伤后,送到云南野生动物收容拯救中心进行救护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护理,它们的伤口也好了。我们对它们进行了一定的野外训练,发现它们可以适应野外的环境了,才决定将它们放飞。”云南野生动物园动管科经理李有龙说,之所以选择在云南野生动物园放飞,是因为这儿是山野,这些猛禽在昆明地区也有分布,园内的环境也能适应它们生活。放飞后,他们还会对这些猛禽进行跟踪监测,对不适应野外、还需要人工救助的,也会第一时间进行救助。

  云南省野生动物收容拯救中心有关人士介绍,经云南省林业厅批准,该中心收容救护的266头(只)野生动物将在云南野生动物园、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放归自然。

来源:云南信息报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