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第四批165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出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9 13:41:40

近日,省政府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公布了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65项)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37项)。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增至450项。

此次公布的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有民间文学类13项,传统音乐类21项,传统舞蹈类12项,传统戏剧类1项,曲艺类1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2项,传统美术类14项,传统技艺类32项,传统医药类8项,民俗类42项,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19个。苗族叙事长诗《红昭和饶觉席那》、安宁小调、哈尼族“莫蹉蹉”、 香童戏、车灯、苗族射弩、昆明微雕、酥油花、红糖制作技艺(巧家小碗红糖)、建水汽锅鸡烹制技艺、管氏针灸疗法、宜良花街节、老达保村拉祜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等项目和保护区入选。

与前三批相比,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具有类别全、民族多、地域广等特点,涵盖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含刺绣),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含服饰)等10大类别,涉及云南20个少数民族,人口较少的布朗族、德昂族、景颇族、普米族、阿昌族均有项目入选,云南16个州市均有项目入选。同时,一大批传统制作技艺,特别是群众喜爱的食品制作技艺入选,如红糖制作技艺(巧家小碗红糖)、建水汽锅鸡烹制技艺、丽江粑粑制作技艺、牛干巴制作技艺、卤腐制作技艺(七甸卤腐)、永香斋玫瑰大头菜制作技艺、豆豉制作技艺(易门豆豉)、水酥饼制作技艺等都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设立国家级和省级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是云南自然生态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行整体性保护的一个重要举措,第四批有19个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较之前有所增加,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5个省级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云南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