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进一步放开外商投资准入限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1 16:10:26

  昨日,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中缅企业合作交流对接会”上介绍,云南积极探索外资管理新模式,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外商投资项目已由之前的全部核准改为普遍备案加有限核准的管理方式。此举更好地服务了投资方和云南开放型经济建设。

  近年来,云南不断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向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转变。一方面,主动扩大开放,不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另一方面,简化管理程序,提高投资便利化程度。云南外资项目由之前的全部核准改为普遍备案加有限核准的管理方式,且逐年下放权限。项目核准根据权限由国家和地方分别办理,鼓励类项目以总投资10亿美元划分权限,限制类项目以总投资3亿美元划分权限;备案全部由地方办理,并且基本下放到县(市、区)一级。据初步测算,外资项目现在95%以上可在地方实行备案,程序大幅简化。

  此外,需要核准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现已进一步放开冶金石化、机械装备、轻工等一般制造业以及商贸物流、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运营、商务和社会服务等部分服务业领域的准入限制,推进金融、文化等部分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来源: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