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万亩山药产值将破亿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1 16:23:51

官屯镇农技中心技术员指导农户实施山药U型槽种植。

 今年以来,姚安县以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提升农产品效益为中心,把优化种植结构调整、突出优质特色经济作物种植作为突破口,加大经济效益好、农民增收效果明显的山药种植推广力度,在技物配套上给予倾斜。目前,全县已种植山药10746亩,创历史新高。

“左门乡是一个贫困山区,我们在‘特’字上下功夫、做文章,通过引进山药U型槽、彩条布浅生种植技术试验示范,2016年,全乡推广山药种植480亩,平均亩产1290.3公斤,亩产值1.3万元。农民得到实惠后,今年不需组织发动,种植积极性高涨,全乡种植山药1278亩。”乡农技中心主任李育祥对笔者说。

该县种植山药历史源远流长,品质俱佳,享誉州内外。山药营养丰富,含蛋白质、精氨酸、维生素、糖类、矿物质等多种物质,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等多种作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逐渐增强,山药的药用和保健功效也逐渐被人们认同,山药的价格节节攀升。为了适应市场对山药的需求,增加农民收入,2014年,该县农业部门引进了山药U型槽、彩条布浅生种植技术,在前场、官屯等乡镇试验取得成功。此技术的应用,解决了种植山药劳动强度大、人工成本高的难题,每亩可以节约挖山药劳动力6个以上、节约成本500元左右,实现降本增效。

为了扩大山药的种植规模,产生规模效益,宣传“姚安山药”品牌形象,该县在今年1月初举办了“姚安县首届山药展会”,突出“鱼米之乡有好菜,姚安山药糯飘香”展会主题,评选出一等奖10户,各奖现金1000元;二等奖10户,各奖现金800元;三等奖励10户,各奖现金600元,宣传效果较好,影响较大。农业部门加大技术、资金的扶持力度,抽调27名技术人员组成山药种植技术服务队,深入各村组,开展技术培训63场次,培训农户3500人次。同时,划拨山药种植资金15万元,编制印发《山药种植技术手册》1000本,购买U型槽20万个,无偿提供给种植大户和扶贫户。

通过加大宣传引导,加之技术、资金的投入,至4月1日,该县已完成山药种植10746亩,户均规模扩大,逐步改变山药种植以家庭食用为主、商品为辅的传统模式。该县山药精品加工厂经过技改,加工能力不断提升,山药的产业链得以延伸。根据该县农经部门按照前3年山药价格平均值测算,预计全县山药产值将实现1.26亿元,农民户均增收3000元。来源:楚雄日报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