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县雪山镇:企业帮扶助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2 14:46:40

杨志强在公司重楼基地上班除草

近来,凤庆县雪山镇积极引导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企业通过优先为贫困户劳力提供就业保障承担起社会责任,贫困户劳力则通过就近就业实现增收带动全家脱贫。

恒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种植重楼、续断等中药材为主的本土企业,企业针对种植周期长、用工量大的实际,采取“企业+中草药基地+贫困户就业”的方式,在种植、管护等用工中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力。公司负责人李金龙介绍,每个月用工近500个,每工至少50元,长工按月付工资,短工当天结清工资,切实在保障就业上带动贫困户增收。

家住公司附近的中山村村民杨登高,两个成年孩子患有残疾,家里每年只有5000多元的核桃、茶叶收入,平时他就在公司打零工,他说:“我主要负责给重楼除除草、打打药,不觉得辛苦,每天干完活便走路回家,每做一天就可以领到50元工资,一年到头可以做100多个工。”

和杨登高同一个村子的小伙子杨志强,之前常年在临沧制糖企业上班,由于离家远不方便照顾家,去年他得知家附近的公司要招工的消息后便辞去糖厂的工作选择到这里上班。他做的是长工,平时吃住就在公司,和他一样当长工的有10多个村民,大都是贫困户劳力。对于现在的生活他由衷地说:“比起以前上班,工资虽然更低一点,但离家近,村里哪家有什么大小事情好去帮忙,也不会因此扣工资……总之更划算。”公司在保障就业的同时,在基地建设、扩大种植中也让当地村民增收,流转过来的150亩荒地每亩每年支付租金2000元,受益53户农户;通过提供籽种、给予保护价的方式在农户中发展种植中草药500亩。来源: 凤庆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