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中心城区80座公厕免费开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0 10:30:00

今年初,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全省城乡公共厕所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当中明确提出:各地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在2016年6月底前逐步取消公共厕所收费。曲靖中心城区实施情况如何?记者从麒麟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自7月1日起,曲靖中心城区环卫直管的80座公厕全部免费先行对外开放。

据麒麟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曲靖中心城区现有公厕140多座,由于管理部门不同,他们此次出台的管理办法,只涉及市区内环卫直管公厕80座。对具备对外开放条件的分散产权公厕积极进行协调对接,争取改造提升后逐步实行免费开放,并延长开放时间。

公厕免费后,巨大人流量带来的设施损耗及卫生污染,让公厕管理方压力增大,而且公厕设施、管理人员费用等都不是一个小数目,保洁工作能否跟上?设施、经费怎么解决?

麒麟区城市综合执法局配套制定了《公厕免费开放管理办法》,对公厕管理内容、管理标准、管理要求、考核办法等进行明确规定,延长开放时间。具体为:一类公厕开放时间为夏季6:00—23:00、冬季6:30—22:30,二类公厕开放时间为夏季7:00—21:00、冬季7:30—21:30。

同时,增加了每座公厕管理人员人数,做到专人管理、设施齐全、维修及时、全天候保洁,环境卫生质量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管理标准。由于免费开放,经费等问题已经向上级部门请示,但不会因此影响到公厕的日常维护。

目前,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已经重新制作有醒目免费标识的公厕指示牌、公厕开放时间牌、管理制度、管理标准,逐一分发到各公厕,悬挂粘贴在公厕显眼位置,方便市民群众。同时,倡议广大市民群众在享受公厕免费服务时要更加爱惜城市公厕设施,共同维护公厕环境卫生。免费公厕接受市民群众积极监督落实情况,如发现有违规行为可拨打0874—12319,0874—3311365举报。

曲靖日报(记者李琳娥)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