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龙”腾越天堑变坦途 ——沾会高速公路建设工程竣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5 14:15:36

牛栏江特大桥

一条穿梭在崇山峻岭间的“长龙”,蜿蜒迭起,舒展飘逸,让原来只有飞鸟才能抵达的空间变成了一条高速行车的坦途。这条“长龙”就是今天建成通车的沾(益)—会(泽)高速公路。它将曲靖市到会泽县的距离缩短了100公里左右,实现了宣威市、沾益区、会泽县之间的快速互通,加速了三县市区的区域“小循环”;连接了G85和G56两条国高,打通了出黔、出川快捷通道,夯实了滇川黔三省的区域“大循环”。沾会高速是一条希望之路,充满活力的经济建设“桥梁”,过高山、出峡谷令人遐想—

核心速读

面对极其复杂的地形、地质、气象、生态条件,加之高山、高海拔、高烈度地震区等特殊地理条件共存的状况,沾会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指挥部充分发扬“坚韧不拔、砥砺奋进、精细严实、追求完美、乐于奉献”的精神,带领全体建设者攻坚克难,解决了公路安全、抗灾、环保、便捷、经济等一系列复杂技术问题,最终比计划工期提前6个月建成通车。有网友由衷赞叹道:“这是云南建设速度较快的高速公路啊!”

沾会高速公路自2015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指挥部按照“把方向、管大局、定目标、保落实”的总体目标,正确定位“服务好、保障好、监管好、指挥好”四大功能,确定了项目管理“抓住关键控制性工程促进度、突破征地拆迁难点

保生产、以平安工地创建为龙头抓安全、以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施工为抓手管质量、加强党组织建设彰显先进、强化班子及队伍建设带出人才”的工作思路,党政齐心,班子齐力,团结奋进,攻坚克难。

标准化管理保质量

“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是沾会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指挥部树立的质量管理理念。

板坡立交

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指挥部按照“政府监督、法人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四级质量保证体系和“项目业主管理、社会监督”的双向质量监管方式开展质量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人本化、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五化要求,以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施工为抓手,努力实现项目工程质量优良。

以标准化建设为标杆,全线推行精细化管理和多项首件制工程,严把工程质量关,抓死关键工序,盯死重点部位,形成了人人重视质量、人人管理质量的局面,确保了工程质量得到有效管控。

全线范围内进行推广“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的质量管理理念,形成人人有责、事事尽责、相互负责的责任链,严防死守质量管理每一道关口。

狠抓工地标准化建设,严格要求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按照《云南省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建设实施要点》,因地制宜,组织三场一驻地一工地试验室的建设,为保证工程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原材料实行市场“准入制”,把好原材料质量关口;推行“首件制”,确保生产工艺和设备保证生产出符合设计要求的产品;实行“关键工程部位联检制”,成立质量稽查机构,常驻于施工现场,加强施工现场的督查,杜绝各种施工关键部位的质量通病,避免在重要工序转换中埋下质量隐患。

加强对监理工程师的管理,指挥部定期召开监理工作会,以工程质量控制为核心,实行监理工作责任制,对重点工程、重点部位、重要工序监理工程师必须全过程旁站监理。

据指挥部负责人介绍,2016年度,根据施工进度和实际情况,他们先后制定并下发了38份质量管理文件,定期组织对施工单位混凝土拌和站、钢筋加工场、梁板预制场、工地试验室、民工驻地的标准化建设及施工点安全、环保工作进行考核检查,组织施工技术、质量、安全培训,举行工程技术质量管理工作交底会,使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平安工地”保平安

安全重于泰山,安全就是生命。沾会指挥部以实现项目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发展为目标,以“平安工地”创建为龙头,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狠抓安全隐患,强化安全管理。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构建安全长效机制,防止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紧紧围绕公司下达的安全生产任务目标,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建设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形成了“分级管理、分级负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为提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素质和综合管理能力,提高管理水平,指挥部组织开展了“一线工人培训”,并要求各项目工区对不同的工种及各施工班组进行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同时组织安全培训中心的专家到施工现场讲授安全知识,根据工种及现场的施工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参加培训的一线工人达3500多人,切实提高一线员工的基本技能和实操能力。

认真开展桥隧及高边坡施工安全风险评估,优化工程建设方案,提高工程建设和运营安全。督促施工单位结合项目实际地质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加强沿河地段及弃土场的检查,确保地方道路、进场道路的通畅;加强与当地政府、安监、气象、交警、路政、消防和友邻标段(工区)等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气象信息,做好防范工作。

针对去年雨季汛期长、来势猛、单点暴雨量大等特点,指挥部认真组织开展防汛安全生产工作,通过成立四个防汛工作小组驻守一线、签订《防汛工作安全承诺书》、督促各施工单位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处突队伍、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和隐患排查整改等方式,严格落实中央、省、厅和公司关于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据统计,2016年,指挥部共进行了4次季度安全大检查,170次日常检查,查出隐患27项,整改27项,隐患整改率达100%,将安全隐患消除在了萌芽状态。

沾会项目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顺利通过了“平安工地”考核验收。

做好服务提效率

沾会指挥部实行领导干部分工负责制,责任层层落实,突出重点,各负其责,坚持“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办事原则,做到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及时成立“党员模范先锋队、施工组织攻坚队、防汛处突应急队、团员青年突击队”四支先锋队伍,深入施工一线,认真践行“现场蹲点解决、限时办结制、首接责任制、110式响应、120式服务、119式应急处突”等一线工作法,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协调沟通。截至目前,先锋队员深入施工一线协调处理矛盾纠纷和解决施工难题220余件,为沾会高速公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田坝大桥

严格把关控制性工程。对控制性工程隧道、桥梁的施工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加强重点节点的控制,实行奖罚并举,严格考核,重奖重罚。紧紧抓住控制性工程施工,在控制性工程牛栏江特大桥施工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和机械设备的投入,实现了“四个一”,即一桥墩、一模板、一塔吊、一班人,由以前的一个主墩一个主墩的流水作业改为四个主墩同时平行施工作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控制性工程板坡立交施工中,为了保证施工安全性和稳定性,指挥部一次性投入,引进先进大力神支架,一方面保证了施工的安全和稳定,另一方面为施工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设计优先抓好源头。从开工之日就想到通车之时,从设计源头抓起,通过倒排工期、制定计划、分解目标、细化任务、检查考核等多项措施,以月目标保阶段目标、以阶段目标保年度目标,促进了工程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快速推进,为抢抓施工进度赢得了宝贵时间。

 

打车沟大桥

 

开展“七比一创”活动。5月23日,

沾会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在沾会高速公路田坝2号隧道出口举行了以“决战冲刺30天,劳动竞赛出成果”为主题的攻坚誓师大会,指挥部党员模范先锋队、施工组织攻坚队、防汛处突应急队、青年团员突击队四支先锋队代表作承诺宣誓,参加誓师大会领导为四支先锋队授予流动红旗。开工建设以来,指挥部通过在全线组织开展“比工程质量、比建设工期、比安全生产、比技术创新、比文明施工、比环保成效、比廉洁建设和创和谐团队”“七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为工程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好党建保落实

按照党委“把方向、控大局、保落实”的总体思路,指挥部党委扎实推进党的建设。

抓组织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指挥部成立了2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保证党建工作顺利推进。按照公司党委要求,组织完成了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工作,清理了党费、党组织关系,规范了党员档案管理,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按规定开展了党员发展工作。根据项目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抽调党员、技术骨干成立了党员模范先锋队、防汛处突应急队、团员青年突击队、施工组织攻坚队四支先锋队伍,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抓制度建设,确保各项工作依规进行。制订并修改完善下发了《沾会指挥部工程管理办法》、《沾会指挥部内部管理办法》和《沾会指挥部党建管理办法》,三个《办法》对指挥部党的建设、生产建设和项目管理等各方面进行了明确、规范,从而保障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依规开展。

抓思想建设,确保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共开展学习研讨9次,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6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9篇。通过开展为四支先锋队伍授旗、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发放学习手册等系列党建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激发党员工作热情。

抓作风建设,保证项目快速推进。通过开展“四亮一评”活动,对团队中28名党员进行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亮积分和民主评议活动,强化党员的角色认知,加强对党员的约束管理,塑造党员在团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指挥部作风转变。在指挥部工作中确定了“服务好施工单位、保障好施工单位、指挥好施工单位、监管好施工单位”的工作定位,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110式响应机制”“一线工作法”“限时办结制”“首接责任制”等工作理念,确保施工困难和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征迁难点及时化解,设计方案及时确定,变更设计及时审批和计量支付及时到位,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项目推进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隧道

抓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干部优秀。组织开展建设项目廉政风险点分析排查,制定防范措施,形成《沾会指挥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导手册》一书,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关键岗位人员到检察院开展警示教育68人次,开展干部廉洁谈话33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83人次。通过学习教育、监督预防、提醒招呼,保证干部队伍踏实做事,清白做人。

修筑脱贫致富路

“山坡上的村民,欢迎你们来围观开工,这条高速将带领你们走上脱贫致富道路。”2015年7月17日,在待功高速板坡立交、沾会高速与国高网G85交汇处,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举行的沾会高速公路建设开工仪式上,曲靖市政府一位领导说。

在征地拆迁问题上,指挥部、项目部和工区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指挥部领导带领征迁突击队员,按照“进山不怕虫咬、进村不怕狗咬”的工作方法,耐心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把国家关于征迁补偿的政策和修路的意义耐心地告诉当地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时与地方政府联合开展动员工作,全力做好征地拆迁和协调服务工作,切实保护群众利益,顺利完成了征地拆迁任务,确保了沾会高速项目顺利推进。

沾会高速公路的建设,带动了沿线一市一区一县一镇两乡(宣威市、沾益区、会泽县,热水镇、德泽乡、田坝乡)经济发展。

“沾会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为德泽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的机遇,德泽乡的区位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高速公路修通后,德泽到沾益、会泽、宣威等地只需40多分钟,到昆明只需100多分钟,直接带动当地群众致富,降低农特产品运输成本,缩短运输时间,拓展销售渠道,推动农业增收创收。”会泽县德泽乡副乡长李金泉说。

会泽县田坝乡板坡小学因为沾会高速板坡立交的建设而搬迁到新址重建,使学校的教学条件大大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显著提高;板坡小集镇的建设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村镇道路和跨线桥的建设,使村民的出行条件大为改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况成为历史。同时,沾会高速的建设,也让田坝乡有了新的发展思路,那就是积极融入昆明、曲靖2小时生活圈,为全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强劲驱动。

相关链接

沾会高速公路全长34.977公里,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路基宽24.5米,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沾会高速项目概算总投资53.601亿元,建设工期27个月。项目于2015年10月正式动工建设,是云南省“五网”建设“五年会战”建成项目。

沾会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56和G85的横向连接线,起点在宣威市热水镇大海德村附近,是G56杭瑞高速的一段,止点在会泽县田坝乡板坡村,是G85渝昆高速的一段。沾会高速是滇东北地区重要的联络通道,对完善云南省路网布局,满足区域交通发展需求,带动区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