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川金华镇
党员挂牌管护古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7 09:35:18

云南日报消息 (记者 管毓树) 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金华镇探索“党建+生态保护”模式,建立党员挂牌管护古树责任制度,对百年珍贵古木实行党员挂牌义务管护,取得良好效果。

24日,记者随同云南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走进剑川县金华镇桑岭村,映入眼帘的是葱郁苍翠的片片古木,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享有“剑阳八景”之美誉。每棵古树上都挂着“党员责任树”标牌,上面有古树的年龄、树名、党员保护者姓名及微信二维码等详细资料。

村党总支书记杨玉麒说,全村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树有数百棵,最老的有800余年,平均在300年左右。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全村65名党员对村内171棵滇朴、漆树、黄连木、流苏等珍贵古木实行挂牌管护。防治病虫害、修枝剪叶、浇水,对死亡的进行及时补种,接受群众监督,共同保护祖辈留下的珍贵资源。经过创新保护模式,桑岭村赢得了“和谐生态村庄”的美誉。

   据了解,金华镇坚持尊重、顺应、保护自然的理念,扎实推进村庄“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城乡绿化、生态公益林补偿和农村能源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去年,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