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西藏累计接待游客6789万人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7 09:49:28

西藏,被誉为除了南、北极以外的“第三极”。这里,拥有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俨然成为世人眼中的“诗和远方”。

西藏旅游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历经30余年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从最初的接待事业型到一般经济产业型、再到支柱产业型的跨越。据统计,“十二五”期间,西藏累计接待游客6789.88万人次,年均增长23.4%。2016年西藏旅游业发展强劲,全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315.94万人次,同比增长14.8%,实现旅游总收入330.75亿元,同比增长17.3%,旅游人数和收入均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持续提升西藏旅游知名度

今年4月,2017西藏旅游资源推介会暨藏地旅产品发布会在济南举行,进一步加强了西藏旅游资源在山东市场的推广度和认知度,加强了西藏、山东两省区的旅游合作;

今年5月, 2017西藏旅游产品推介会在拉萨举行,来自区内外旅游界、交通运输界的4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为西藏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6月,以“穿越喜马拉雅 漫步云中天堂”为主题的“2017西藏·南亚旅行产品推介会”在拉萨举办,来自区内外的百余家旅行社参加活动;

……

近些年来,每年都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西藏旅游推介会在全国各地成功举行,不断提升西藏旅游知名度,充分展示西藏丰富的旅游资源。

2016年,第三届藏博会继续深化“人间圣地·天上西藏”主题,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围绕“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突出“高端、特色、精品”,全力打造西藏旅游升级版,努力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

藏博会是西藏顺应对外开放新形势,加快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而精心打造的一张靓丽名片,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三年来,西藏将“藏博会”这枚靓丽的旅游文化名片,“递交”给国内外各位贵宾、嘉宾的手里,向世人全面展示一个独具魅力的美丽西藏,讲述当代西藏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精彩故事。

全力构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始终着眼构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深刻把握旅游文化发展规律和特色优势,突出高端、精品、特色主线,使旅游业朝着全区经济支柱性产业深入迈进。

西藏的旅游资源一流,就好比是一道美味佳肴,享誉世界。为了让这盘“好菜”卖个好价格,让消费者能够有个货真价实的旅游体验,西藏从2016年起开展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着力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同年,经自治区政府批准,《西藏自治区旅行社接待服务细则》《西藏自治区导游服务细则》等正式颁布实施,西藏旅游服务地方标准体系初步形成,旅游服务迈入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2016年,西藏旅游景区精品化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并初见成效。七个市地的精品景区按照相关要求,在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建设、服务水平、环境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都有明显改善。

目前,西藏正着力对巴松错、芒康古盐田、雅鲁藏布大峡谷等进行5A级景区的打造。这些自然风光类景区成功创建之后,不仅会使西藏5A级景区的数量得到增加,而且优化了西藏5A级景区的结构。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藏旅游系统不断深化打造旅游升级版的新思路新举措,扎实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化、景区精品化等重点工作,奋力将西藏建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发力旅游带动群众增收

“早先,我家还是挺贫困的,现在,日子好了,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我的家庭旅馆生意越来越好……”69岁的平措大叔可是一个大名人,因为他开的家庭旅馆远近闻名,俨然成为了鲁朗的一张名片。他还发博客、玩微信、五湖四海都有朋友。平措大叔的家庭旅馆是一座典型的藏式庭院,每年给他创收20多万元。平措大叔所在的扎西岗村山清水秀,牛羊遍野,不远处就是“鲁朗林海”,在旅游业带动下,现在全村人都很富足。

位于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的强吉村被誉为青稞酒的故乡。在这里,琼结强钦青稞酒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两届。文化节上,除了让游客参观强钦自然风光、品尝强钦青稞酒、参与传统文体活动、参观特色展区、篝火晚会等活动外,还专门让游客体验农家风情,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系列游乐活动。据了解,近年来,该村走出了一条利用强吉旅游资源优势,带动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发展路子。“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收入也跟着上升,在这个村里,旅游带动农牧民增收还是很明显的。”当地驻村工作队队长表示。

洛扎县洛扎镇嘎波居委会的民族手工业专业合作社由30多名当地青年和贫困农牧民组成,以民族手工艺品编织、加工、销售为主,注册了“洛珠”商标,生产“洛珠”牌藏式包包、披肩、围巾、手套、雨伞等特色旅游产品。据了解,游客对这些旅游产品情有独钟,“很多游客喜欢我们的产品,一般只要来了都会买一些,有的买围巾,有的买包包。”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洛珠”牌产品不仅传承和发扬了藏民族传统手工艺技能,还借助旅游业,为提高当地农牧民群众收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显而易见,旅游业已成为西藏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据介绍,2017年,西藏旅游业将努力实现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5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370亿元以上,旅游经济就业总人数达到38万人。“十三五”末,西藏将力争年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550亿元;旅游经济就业总人数达到50万人,农牧民参与旅游人数达到19万人,参与旅游服务的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6万元。(西藏日报)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