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聂耳音乐节展演首日 全国优秀合唱团轮番献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0 09:28:37

昨天,第五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2017年昆明聂耳音乐节展演首日,三大“展演阵地”上,艺术家们联袂献唱。在胜利堂,全国优秀合唱团进行展演;在昆明剧院,有少儿优秀合唱团的合唱;而春城剧院则举办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专场音乐会。

胜利堂——合唱团尽展各自歌喉

指挥家高邦俊的指挥棒轻轻一挥,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室内团那轻快、调皮的湖北土家族风格《直嘎多里嘎多》在胜利堂响起。这个合唱团的成员平均年龄不足40岁,她们的声音亲切热情、富有张力。而江西南昌县荷韵教师合唱团则是另一种格调——表演中风格多变,漂亮的扇子道具和鲜明的节奏,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这个教师合唱团全由中小学一线教师组成,成员40多人。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廊坊星光女声合唱团。这个合唱团的服装别具一格:带有地方特色的上衣结合粉红色的大摆裙,将地域风情与演唱歌曲巧妙结合,使人印象深刻。

据悉,本届全国优秀合唱团有7个,来自海南、河北、江西、重庆、浙江等省(市)。他们带来了具有各自特色的歌曲,既有中国民歌,也有外国曲目,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昆明剧院——少年合唱,天籁童声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在欢快而舒展的《歌声与微笑》旋律中,由昆明市少儿优秀合唱团进行的合唱展演活动,在昆明剧院落下帷幕。此次共有8个少儿优秀合唱团参演,由来自昆明各区(县)的学生组成,带来16首动听的曲目。

下午2点不到,在后台做最后准备的合唱团小朋友们已经跃跃欲试。他们身着整洁鲜亮的服装登上舞台,排成整齐有序的合唱队形,讴歌音乐先驱。所选曲目既有云南特色,又具少年风范,节奏明快、词调阳光的旋律回响在昆明剧院的演唱大厅内。

由昆明聂耳青少年乐团合唱团合唱的《山林小学校歌》与《夏日里的“滴滴”调》两首歌曲节奏丰富,一起一伏,洋溢着青春活力。两曲都是由云南著名作曲家、“云南乐派”代表人物万里作曲。《走进香巴拉》与《彝山彝水等你来》则深情表达了少数民族少年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情怀。合唱少年们还献上了两首外国歌曲,美国民歌《牧场上的家》与斯洛伐克民歌《八只小鹅》,欧美曲调加上汉语演绎,合唱韵味淋漓尽致。

春城剧院——国家交响乐团献上名曲荟萃

晚上8点,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在春城剧院上演。

此次专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乐团总指挥蒋金一执棒,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精心选取了众多国内外著名曲目。著名作曲家田丰对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忆秦娥·娄山关》《沁园春·雪》进行谱曲的作品,气势恢宏,豪迈雄壮;意大利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的歌剧《纳布科》与《游吟诗人》选段,有着欧式合唱的独具特色。完美的合唱,宏大而高格调的曲目,带给现场听众难得的全新体验。(昆明信息港)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