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赛第五赛段:最美赛段如约而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0 09:45:27

 

 

从青海湖景区出发,顺时针方向完成半圈环湖路段,这是环湖赛所有赛段中离青海湖最近的赛段,被称为环湖赛的“最美赛段”。

每年七八月份,在青海湖边,淡蓝的天空,深蓝的湖水和金黄的油菜花交相辉映,形成一幅万亩油菜花在湖畔盛开的美丽画卷。成群的骑手身穿各色衣服,穿行在油菜花田旁边的公路上。远处的雪山,淳朴的藏地风情,加上坡度起伏不大的环湖线路和良好的路况,必将使骑行者对青海湖骑行之旅乐此不疲。而在此次的终点站——广袤的刚察草原,居住着许多灵灵的同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一饱眼福。

青海湖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西宁市西130公里。大通山、日月山、橡皮山、青海南山相环绕,系断层陷落所成,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

湖面海拔3260米,东西长106公里,南北最宽处为63公里,面积为4583平方公里,周长360公里。湖水由甘子河、沙柳河、黑马河、布哈河、泉吉河、倒淌河等,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成,水深近30米。青海湖有梦幻般的景色,被誉为镶嵌在青藏高原上的一颗蓝宝石。

青海湖鸟岛

青海湖鸟岛,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西边小岛叫海西山,又叫小西山,也叫蛋岛;东边的大岛叫海西皮。海西山地形似驼峰,面积原来只有0.11平方公里,现在随着湖水下降有所扩大,岛顶高出湖面七点六米,岛上鸟类数量约有八、九万只之多。海西皮为鸬鹚鸟的王国,栖息的鸬鹚窝一个连一个,像一座鸟儿的城堡 ,所以海西皮又叫鸬鹚岛。

黑马河

黑马河位于西宁以西约220公里处的青海湖边,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不少“暴走族”驴友或自行车迷,都选择从黑马河开启他们的环湖梦幻之旅。

黑马河到鸟岛这一段称为环湖西路,也被誉为青海湖最美的路段,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美景:5月,野花绽放,群鸟飞翔;8月,万亩油菜花在湖畔灿烂盛开;在繁华过尽的10月,黑马河草原归于平静,青海湖呈现出最朴素的美态。

秋天是看日出的最佳季节,而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

仙女湾

仙女湾位于青海湖北岸,这里动植物品种繁多,湿地景观独具特色,尤其是数十种鸟类钟爱的迁徙栖息之地。

每年的6月——10月间,仙女湾湿地在不同的季节绽放出不同颜色的花卉,红的、黄的,就像自然亲手编织的地毯,展现在你的眼帘。如果将这里称为是“花的海洋”,一点也不为过。同时这里还以浓郁的宗教文化和历史传说,引导当地的信教群众年年择吉日到此煨桑、祭海。

瓦彦山

“阿米瓦彦”是藏蒙复合语,意为富裕的爷爷。“阿米”藏语意为爷爷或老人,“瓦彦”蒙古语意为富裕。瓦彦山距县城45公里,属祁连山系大通山脉,海拔4517米,为一孤立山峰。由于山体像埃及金字塔,因而当地称此山为刚察的“金字塔”,并以此为荣,山顶终年积雪,云雾缭绕、山下水草丰美,并有“黄金草山”之美称。

值得一提的是,在青海湖南岸的兴海县也有一座名为“瓦彦”的山,而且山体十分相似。如果你到了刚察,肯定会从当地人口中听到不少关于“瓦彦山”的传说。

西海温泉

热水温泉也称“西海第一泉”,位于甘子河大草原,温泉现有泉眼9处,泉源暗涌,水色清澈,四季喷涌不歇,水温57℃,日出水量近千吨。温水富含钙、锂、锶等各种微量元素,对皮肤、风湿、消化不良等症状有奇效。每逢春秋,游人蜂拥,洗浴疗养。泉边小山一石上有一大手印和两个膝盖印痕,传说系释迦牟尼在此下跪饮泉水所留,故称“神泉”,现已成为青藏高原上的康体旅游中心。

湟鱼家园

刚察沙柳河畔,山花烂漫、鸟翔鱼跃、景色迷人,它是中国唯一观赏裸鲤洄游奇观的好去处。沙柳河发源于刚察县境内第一高峰桑斯扎山南麓,全长95公里,流经县城后注入青海湖,流域面积1320平方公里。

每年6至7月份,青海湖湟鱼逆流而上,他们密集成群,溯河洄游刚察境内的沙柳河、布哈河、泉吉河受精排卵。通过浅滩时,背鳍露出水面,恰似千帆竞发,最终在适宜的产卵地方形成数十里河道“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奇特景观,世居此地的藏族有“骑马涉水踩死鱼”之说,真可谓是生命演绎的奇迹。(人民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